聪明饮食常备菜

聪明饮食常备菜

2018-05-21
文—边吉

想要自己做饭又怕时间不够?常备菜策略

对很多人而言,尽管知道自己准备日常饮食对身心有益,但要长期实践自己下厨的计划并不容易。常备菜就是一个提高自己备餐的效率,增加饮食生活满足感的解决方案。

适合事先准备的主菜
常备菜,固定在冰箱里存放可食用数天的菜肴份量,作为正餐的主菜及配菜。适合保存数天的主菜,以酱烧或卤煮肉类为佳,或是干煎鱼排、肉片,都是主菜的好选择。

轻松准备一周的配菜
配菜可丰富餐桌,但也使常备菜的采买及烹调增加复杂性。其实,一种食材可变化不同的料理方式,或是搭配不同口味的酱料,即能变身为不同风味的菜肴,使配菜多样化。

准备半成品加快备餐
若不喜欢隔夜菜,也可以试试半成品的模式。事先准备食材,先切割调味再冷藏保存。开饭前只需要少量的时间,以简单的烹调方式,例如:烤或蒸,就能很快备好现煮的餐点。

主菜常备菜 姜汁肉片
事先干煎好鱼类或肉类,冷藏保存,风味保鲜期限约3天。用餐前只要以烤或煎的方式稍微加热,即可快速上菜。

食材
猪肉(里肌肉)600g。
腌料:酱油3大匙、味醂3大匙、米酒1大匙、姜泥1大匙。

作法
备料:猪肉切片,厚度约0.5cm。
混合腌料,搅拌均匀。猪肉浸入腌料,腌渍约30分钟入味。
热油锅,开中火,下肉片,两面煎至变色,再转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
肉片放凉即放入保鲜盒冷藏保存。
开饭前,预热烤箱150摄氏度,放入肉片,烤3分钟即可。
食用前淋上一点儿姜汁酱油或洒上芝麻,风味更佳。

万用常备菜 酱煮土豆
万用常备菜的特色是开胃下饭,美味期限又很长。适合的食材很多,例如蒟蒻或根茎类蔬菜,一次可以多做一点备用。

食材
中型土豆3个。
酱汁材料:辣豆瓣酱1大匙、葱花1大匙、生抽1大匙、老抽1/2大匙、糖2大匙、水适量。

作法
备料:土豆去皮切大丁,浸泡冷水5分钟,洗去表面淀粉沥干备用。
热油锅,下土豆丁,翻炒均匀,加入酱汁(酱汁淹过食材),大火煮滚,转小火焖煮至土豆熟软。
火转大,汤汁收浓稠,熄火。置凉放入保鲜盒冷藏保存。
此道料理冷藏过后再食用,更加入味好吃。可直接当凉菜吃,或加热享用温暖口感。

半成品常备菜 烤肉串
准备好腌渍入味的烤肉串放在冰箱,随时可烤肉上菜。烤肉酱料也可视自己喜欢的口味调配,尝试各种烤肉风味。

食材
猪肉或鸡肉500g。
腌汁材料:酱油3大匙、姜丝2大匙、洋葱丝1大匙、酒2大匙、糖1大匙、香油2小匙。

作法
准备腌汁:热油锅,煸香姜丝、洋葱丝,加入其余材料,以中火煮滚,熄火置凉。
备料:肉、彩椒及葱切成大小相近的块状,串起来。
肉串浸入腌汁,半天后,将腌汁沥掉,肉串密封冷藏。
上菜前,烤箱以200摄氏度预热,肉串送进烤箱,烤约15分钟即可。
串烧上洒新鲜柠檬汁,风味更佳。

叶菜常备菜 麻香菠菜
备妥绿色叶菜常备菜,就可以确保每天都能吃到绿色蔬菜;常备菜叶菜加上其他食材也可变身更多不同料理。

食材
菠菜300g、白芝麻1/2大匙。
调料:盐、香油适量。

作法
备料:菠菜梗部与叶部切开备用。
煮开水,下菠菜,水滚,煮2分钟熄火。捞出菠菜,移至冷水降温,沥干水分。
挤干菠菜的水分,加入调料,手抓均匀,即可放入保鲜盒冷藏保存。
美味秘诀
除菠菜,适合做成叶菜常备菜的蔬菜还有芥兰菜、青江菜等绿色叶菜。
叶菜常备菜,搭配红萝卜等彩色蔬菜,可化身为五彩的什锦菜,或是搭配鸡蛋煮成蔬菜汤花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