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入菜 香醇好滋味

红酒入菜 香醇好滋味

2015-10-11
文/边吉


把红酒用在做菜上,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为料理增添香气风味。《看中国》美食版特推荐经典红酒料理数道,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 细细品味红酒与料理的美味关系。

红酒入菜轻松自在

根据许多大厨的经验分享,料理用的红酒没有硬性规定,家中已开瓶喝剩的红酒,或价格低廉、风味一般的红酒,都可以用来入菜,都具有增香上色的效果,画龙点睛,令人惊艳。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红酒与食材结合,在不同的火侯作用下,将会产生不同的料理滋味。

红酒在料理中的功能

烹调上,红酒最常用于炖煮,其成分中的果酸有助于煮软食材,并增添酸香美味。同时加热酒精的过程,能萃取食材、香料中的菁华,使料理呈现多层次的丰富口味。此外,红酒也可以用来当醃料,除了有助于食材软化,也利用其浓郁果香为食材入味。

不同的红酒,其口感的酸甜与浓淡,对料理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例如偏酸的红酒,炖煮出来的料理就会感觉较酸涩,偏甜的红酒,则会掩盖食材的鲜味,如何搭配红酒与食材,收相得益彰之效,仿佛有趣的化学实验,需要多加实验比较,以得出最平衡顺口的配比。

做菜加酒的美味秘诀在于用酒时机与火侯的搭配。用酒用的巧,有画龙点睛的效果,可以使菜肴的汤汁更浓郁厚实,口感却更加清爽。

红酒渍西红柿

红酒浸渍过的西红柿,散发天然浓郁果香,果肉入口,汁多爽口,酸甜适口。

食材

小西红柿20颗、红酒200cc、砂糖1/2大匙、话梅1颗。

作法

1.准备西红柿:西红柿洗净,底部画十字,放进热水里,加热至十字部位果皮脱离果肉,取出西红柿放进冷水,即可很快撕开果皮。
2.准备醃渍汁:准备煮锅,加入红酒,加砂糖,以小火煮至砂糖溶化。
3.将处理好的西红柿加入放入醃汁,加入话梅,放入冰箱保存,入味即可食用。

水果与红酒是绝妙的组合。熬煮蒸发了部分酒精的红酒用来浸泡水果,不仅保持水果美味,并提升水果风味。

红酒炖梨

如红宝石般喜气的红酒炖梨,在节日宴会的餐桌上非常亮眼。温热的口感搭配冰凉的香草冰淇淋,冰热交融的滋味令人难忘。

食材

西洋梨3个(小型)、红酒300cc、水300cc、黄砂糖200g、柠檬1颗、柳橙1颗、辛香料(肉桂棒1支、百里香1支)。

作法

1.将梨洗净去皮,保留果柄。以长水果刀从底部挖取梨籽。
2.准备煮锅,加入红酒、砂糖,小火煮至砂糖溶化。加入辛香料。
3.将柠檬与柳橙榨汁加入煮锅里,并刨些果皮屑加入煮锅中。
4.煮小滚,加入作法1的梨,炖煮至均匀上酒红色即可。
5.置凉,放入冰箱冷藏,隔夜吃风味更佳。

美味秘诀

随着炖煮时间,梨子口感会更绵软,浸泡汤汁时间也会决定口味轻重,视喜好调整炖煮浸泡时间。

红酒炖牛肉

红酒炖牛肉是经典法式料理,透过细火炖煮,以及葡萄酒的提香,食材释放出迷人的风味,美味菁华完全融入肉汁。此外,红酒的果酸可平衡菜肴中的油脂油腻感,建议选用较口味浓郁的红酒种类入菜。

食材

牛肉1,000g、红酒1瓶(700cc)、培根2片、蒜片5g、洋葱500g、红萝卜250g、西洋芹250g、西红柿500g、面粉3大匙、香草束、牛骨高汤适量。

作法

1.备料:牛肉切大块,以少量盐和黑胡椒醃10分钟。蔬菜切丁,培根切片备用。
2.煎黄牛肉:热油锅,以中大火煎牛肉块至金黄。
3.炒香蔬菜:原锅煎培根至香脆,加入蒜片、蔬菜丁,炒均匀,加入面粉,拌炒均匀。倒回牛肉块,加入红酒、香草束,大火煮滚,煮掉酒味。
4.将作法3整锅移入汤锅,加入高汤煮滚(高汤量盖过食材即可),以小火炖煮至牛肉软即可。

美味秘诀

1.用于炖煮的香草束组合并不硬性规定,常见的组合是百里香、迷迭香、月桂叶。香草束于炖煮前加进去,煮好了捞出来不吃,可以增加香味。
2.炖煮会使肉质松软,肉切大块一点,烹调完成,肉的形状会比较完整。
3.如要以此道料理宴客,为了摆盘美观,可以过滤掉煮烂不成型的蔬菜,只取牛肉,再搭配另外烹调的蔬菜与面食,佐以无渣质的肉汁,即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料理。

红酒炖鸡

煮过的人都知道,此道料理烹煮过程香气四溢,让人垂涎三尺。如同其它法式炖煮料理,食用前一天煮好,食用时再加热,不仅备餐时刻不会手忙脚乱,还能让料理更入味好吃。

食材

鸡肉1,000g、红酒500cc、培根2片、蒜片3g、洋葱300g、红萝卜150g、西红柿糊1大匙、蘑菇300g、面粉3大匙、百里香叶5支、月桂叶1叶、高汤适量。

作法

1.备料:鸡肉切大块,以少量盐和黑胡椒醃10分钟。蘑菇洗净沥干,蔬菜切块,培根切片备用。
2.煎黄鸡肉:热油锅,煎培根至香脆,取出培根备用。以中大火煎鸡肉块至金黄。
3.炒香蔬菜:原锅加入蒜片炒香,加入蔬菜,炒均匀,加入红酒100cc,煮小滚,倒回鸡肉块,加入百里香与月桂叶,以小火焖煮10分钟。
4.炖煮鸡肉:续洒入面粉,搅拌均匀,加入西红柿糊、剩下的红酒、高汤,搅拌均匀,煮滚,以小火炖煮至鸡肉软嫩。
5.取另一锅,以奶油煎熟蘑菇,拌入作法4的鸡肉锅中,即完成此道料理。

红酒炖牛肉之同场加映1

红酒酱

食材

红酒200cc、洋葱200g、面粉1/2大匙、奶油3g、盐、黑胡椒。

作法

1.煎过牛肉的锅子加入奶油加热,加入洋葱,以中小火炒5分钟至软。
2.加入面粉,拌炒融合,加入红酒,煮至滚,中小火煮浓稠,慢慢以盐和黑胡椒调味。做好的酱汁尽早食用风味最佳。

红酒炖牛肉之同场加映2

红酒炖饭

食材

生米1杯、红酒炖牛肉的汤汁1杯、高汤1杯、奶油5g、帕达诺Grana Padano起司适量。

作法

1.洗米沥干水分,温热红酒炖牛肉的汤汁备用。
2.以小火融化奶油,加入洗好的米,拌炒均匀,慢慢加入红酒炖牛肉的汤汁,一边拌炒,让米粒完全吸收汤汁。
3.转中小火,持续加入慢慢加入汤汁,持续拌炒,直到米粒熟软。
4.酌量以盐及黑胡椒调味。上桌前刨些起司洒在饭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