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烹调 轻松开饭 常备菜妙用

享受烹调 轻松开饭 常备菜妙用

2015-10-04
文/米娜

现代生活忙碌,想要在家吃饭,从容享受用餐,有赖于更智慧的备餐。《看中国》美食版特推出常备菜专题,介绍常备菜概念及作法,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体验常备菜搭配组合的乐趣。

有了常备菜,在家开伙变容易

均衡健康的饮食是大部分人的希望,如能轻松的完成备餐,快速上菜,相信很多人会想要自己动手做饭。近年,起源于日、韩等亚洲地区的“常备菜”形成一种风潮,以事先准备、保存的家常菜,再搭配现煮的1至2道菜,就能在很短时间准备好丰盛的饭菜,享受轻松愉快的用餐时刻。悠闲准备常备菜享受料理乐趣许多家里负责备餐的妈妈也都是上班族,在紧凑的生活中,在家开伙自己做饭,匆忙中很难体会烹饪的乐趣与幸福感。安排假日空档,专注投入于准备常备菜,一次性准备好几道菜,冷藏保存,在未来几天就能用这些事先准备的菜分担每餐备菜的辛苦,丰富菜色。巧搭常备菜餐餐丰盛营养安排时间事先准备“常备菜”,集中时间洗菜备料,全身心投入烹调,不仅更有效率,也能更细致的规划菜单,详细列出食材清单,让采购更有目标,估量也能较准确,长期下来,三餐不仅更均衡健康,三餐开支也更经济。常备菜涵盖鱼、肉与蔬菜,巧妙运用事先准备的常备菜,餐餐都能丰盛营养。

轻松准备常备菜

直接吃的常备菜

一次性准备完一周的菜肴,数量较多,也较没调配的弹性。部分的食物可以准备为直接吃的备菜,当凉菜吃,或简单加热即可食用的卤味或炖菜。

适合二次加工的常备菜

备菜中可以准备一些基本料理, 由基本料理延伸出多样料理,一菜多吃,提高效益。例如肉丸子就是很好用的常备菜,肉丸子可以直接吃,二次加工又可以做成肉丸子汤、肉丸子面,或酱料丸子料理。

常备菜,适合事先准备的料理

卤味

中国菜里有很多常备菜的名单,卤味与凉菜就是很适合事先准备起来,慢慢食用的菜肴。卤味可以包含肉类、根茎类蔬菜,还有豆制品,咸度高的卤味也更有保存的条件。

凉菜

中国菜中的凉菜很多样化,借由调味与酱汁能创造出不同风味。取用时须用干燥勺子舀取,才能避免污染整盒凉菜,让食物鲜味更持久。

醃渍菜

以盐醃渍蔬果,可以延长食用期,随着时间还能变化出不同风味。掌握用盐的比例,拿捏自家喜好的味道口感,就能做出开胃爽口的小菜。

蔬菜

蔬菜做成常备菜,以根茎类和耐煮的蔬菜优先。叶菜类汆烫后可保存约3天,淋酱食用或二次加工料理都很方便。

海鲜

处理海鲜给人一种麻烦的印象,事先将海鲜清洗汆烫过冷藏起来,食用前就不必花很多时间,简单直接沾酱吃,或很方便地搭配其它食材二次加工。

高汤

趁著假日有空熬煮蔬菜高汤或骨头高汤,将高汤常备冰箱中,用来煮汤煮面可以很快煮出有滋有味的汤头。

常备菜肉丸子一菜多吃

蔬菜肉丸子汤

食材

肉丸子、各种蔬菜切块、高汤。

作法

1.橄榄油炒过蔬菜切块,加入高汤,煮滚捞去浮末。

2.续加入肉丸子,煮滚后,转小火,煨煮15分钟,以盐及黑胡椒调味,即可熄火。加些香菜末,风味更佳。

红酱肉丸三明治

食材

肉丸子、长形面包、西红柿酱、马苏里拉Mozzarella起司。

作法

1.横剖开长形面包,夹入馅料,依序是西红柿酱、肉丸子,最后铺上起司。

2.将作法1放进烤箱,烤至起司融化即可出炉。

肉丸子煨面

食材

肉丸子、洋葱末、各种蔬菜切片、高汤。

作法

1.热油锅,炒香洋葱,加入蔬菜切片拌炒均匀,加入高汤。

2.续加入肉丸子,以转小火煨煮10分钟,加入煮好的面条,再煨煮5分钟,以盐及黑胡椒调味。

肉丸子

食材

细绞肉600g。

调味料

姜末1/2大匙、葱末1大匙、米酒1大匙、酱油1大匙、白胡椒粉1小匙、麻油1小匙。

作法

1.绞肉慢慢加水(约100cc),同方向搅打出黏性,加入葱、姜、酱油、米酒,搅拌均匀。

2.再加入麻油,搅拌均匀,最后加入胡椒粉,搅拌均匀,将肉馅捏成半径约1.5公分圆球备用。

3.备油锅:油量至少要能淹过食材,以中火加热至约150度(筷子插入油里面,微微冒泡)。

4.肉丸子下油锅,以中火炸至熟透、金黄。取出沥干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