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吃太快易胖 专心慢食能享瘦

饭吃太快易胖 专心慢食能享瘦

2015-09-20


专心进食有利健康


营养师发现,与饮食相关的致胖因素有吃东西很快、喜欢重口味和油炸物,且随意畅饮含糖饮。若能三餐定时定量、每次用餐30分钟、清淡饮食,养成正确习惯,肥胖不上身。


肥胖已经成为新的国病,根据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资料,台湾民众42%过重(身体质量指数BMI>24),17%为肥胖(BMI>27),且肥胖会引起很多相关疾病,如心脏、恶性肿瘤、脂肪肝等,国人10大死因里有超过一半以上都跟肥胖有关。

台大医院营养室主任郑金宝说,减重应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坚定意志力,取用好的食物,将用餐行为当作一回事,且配合有氧运动才能健康减重。

她归纳减重妙方包括:

1.早餐一定要吃:早餐要吃的丰富,让脑部记忆丰盛的饱足意念,维持一天理性的饮食摄食行为。

2.不要忽略任何一餐,避免空腹过久:空腹容易让人失去里信,本能发出“想吃大餐”讯号,应即时性、预防性准备低热量食物,如仙草、蒟蒻、大番茄、低糖果冻应急。

3.三餐定时定量:食物不应集中在任何一餐下肚,否则容易以脂肪型态囤积,易有脂肪肝。

4.用餐用餐时间达30分钟:好好慢食,用心享受食物并专心吃饭,不要边吃边看电视。慢食有助让大脑饱食中枢发出“吃饱了”讯号。

5.养成淡食、原味饮食习惯:口味重容易促进食欲,增加摄食量,也容易觉得口渴喝下大量的含糖饮。

6.随时准备淡茶:市售饮料有可怕的糖分陷阱,有的饮料只有500cc,但有300大卡,应自制冷泡茶或煮大麦茶、洛神花或绿茶、乌龙茶,可添加代糖增加风味。

7.养成正确饮食行为:定时用餐、用餐前可吃低热量汤品、蔬菜开胃菜、若有饥饿感可吃纤维多有饱足感食物、用餐后快速离开餐桌并刷牙,不再进食。

8.避免错误饮食观念:以为只吃一点没关系,结果整天吃下来热量爆表。

9.养成纪录饮食习惯:可持续注意体重、避免复胖。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