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祕方 青春期转骨 秋天适合进补

中医祕方 青春期转骨 秋天适合进补

2015-09-07

文/林相美

9月8日即节令“白露”,中医师表示,秋天是最适合能量吸收的季节,8日起1个月内进补效果最好,亦适合为迈入青春期的孩子改造体质,建议可以中医转骨方,配合穴位按摩,增强转骨效果。

中医师申一中指出,中医传统疗法讲究转骨黄金时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界规律,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中医认为秋天最适合为孩子改造体质。

申一中说,男孩开始变声后,女孩初经来潮后最适合服用转骨方,女孩约在11至14岁开始,至16岁结束,男孩则比女孩迟约2~3年,13~16岁开始,18岁结束。

申一中表示,临床上转骨方是客制化处方,亦即依照性别及个人体质设计,以女生来说,可用菟丝子、女贞子、枸杞子、当归、熟地、杜仲等6味煎药喝,转骨兼具调经;男生则用骨碎补、肉苁蓉、白术、山药、续断、桂枝,调整青少年肾主骨,加上服用龟鹿丸,增强补肾转骨力道。

不过,申一中强调,许多传统温补药方的转骨方会加入鸡腿、大骨、排骨,一补就流鼻血。他解释,以前的人多半营养不佳,所以选用较热的药材,而现代人营养较好,若一味沿用补药,补太过形成火旺症状,例如:烦躁不安、失眠、不能专心。因此,服用转骨方必须经中医师诊断,才能开立处方,一周2帖,一次疗程约6周。至于穴位按摩,可以每天30下,穴位位于脚底中间凹陷处,在足掌的前1/3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