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峭壁挖到四百年野生何首乌 重3公斤(组图)
2015-01-28


摆在红布上的这对野生何首乌为一长一短。




卢吉安说,短的这个生长期在500年左右,而长的那这个生长期也应该有400年。




长的一个粗细比较均匀,重2.5公斤(右);短的一个下部分中间突起,重量有3公斤多一点(左)。



1月27日下午,家住孝昌新城区花园大道某小区的老中医卢吉安报料称,其徒弟杨满华前天在滑石冲水库南边丰山镇境内的荒山峭壁上,挖到了一对野生何首乌,1个重3公斤,另一个重2.5公斤,初步鉴定为四百年和五百年左右的野生何首乌。


老中医卢吉安说,前天他的徒弟杨满华和另一名老中医一起,到滑石水库冲南边丰山镇境内的荒山游玩和采集中草药。当杨满华顺着峭壁爬到一处山岩处时,发现2块岩石夹缝的上方爬满了枯萎的藤蔓,顺着藤蔓找寻发现,岩石夹缝的泥土中生长着2棵何首乌,经过2个多小时的细心劳作,才将它们完整地发掘出来,今天特地送了过来,请自己鉴定一下。


摆在红布上的这对野生何首乌为一长一短:长的一个粗细比较均匀,前面有个形似“蒜头”的头部,长约41厘米,宽约9厘米、重2.5公斤;短的一个上面也有一个圆型的头部,下部分中间突起,最宽处约14厘米,像一个大肚子孕妇,尽管长度比前一个要短6厘米,但十分结实,重量有3公斤多一点。卢吉安说,根据自己几十年的采药经验判断,生长在峭壁之上象这样大小的野生何首乌,短的这个生长期在500年左右,而长的那这个生长期也应该有400年。


据孝昌中医界相关专家介绍,野生何首乌是一种比较名贵的药材,主产于我国河南、湖北、安徽、四川一带。野生何首乌一般容易被野猪之类野生动物吃掉,因此,像这对生长期在400到500年的野生何首乌,是十分罕见的。
    责编: Amy

    上一篇: 一组全球漫画,99%的人看完第1张就收藏了!

    下一篇: 24小时死亡倒数!ISIS再发录像 威胁处决日本和约旦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