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太久 肺栓塞致命风险高5倍

看电视太久 肺栓塞致命风险高5倍

2015-09-08

虽然时下娱乐活动很多,但仍有许多人热衷于观看电视节目,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总是无法自拔地盯着猛看,沉迷于看电视的人要小心了,日本一项研究发现,过度沉迷看电视,除了影响视力外,还可能患上肺栓塞的死亡风险!

虽然看电视是一项不错的休闲活动,有些喜剧可以让人捧腹大笑,有些知识性节目也确实能增广见闻,只是过度沉迷就不是件好事了。根据日本的研究显示,看电视时间太长,患上致死性肺栓塞的机率,比其他人多出5倍。

日本大阪大学社会医学系公共卫生问题研究员白川彻(音) 说,“肺栓塞是血凝块引起的肺血管阻塞造成的,而血凝块通常形成于腿部血管。”
该研究是针对8万名40~79岁的人进行将近18年的调查,研究人员将他们依看电视时间分成:2.5小时以下、2.5~4.9小时和5小时以上3组。并根据他们的年龄、性别、病史、吸烟饮酒、运动习惯等状况,分析因肺栓塞死亡的风险。

在研究期间共有59人因肺栓塞死亡。研究发现,平均看电视超过5小时以上的人,比少于2.5小时的人,死亡风险高5倍;而平均看2.5至4.9小时的人则高出3倍多。世卫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每年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

为何看电视会提高肺栓塞的机率?由于看电视常久坐不动,或吃饭时看电视会让人忘了吃进多少东西而肥胖。研究人员表示,久坐不动而导致腿部血管堵塞,是引发肺栓塞的原因之一。因此看电视也不要忘了,随时起身活动活动筋骨,并要多补充水分以防血液黏稠。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