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恶性淋巴瘤

医师讲堂:恶性淋巴瘤

2015-09-13

文/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恶性淋巴瘤(Malignant Lymphoma)是源于淋巴网状组织的恶性肿瘤,包含在中医的瘰疠、失荣、石疽、恶核等病之中,因有肤色不变、不痛不痒的特征,又归属在“阴疽”的范畴中。

恶性淋巴瘤在中国人人群中发病率较低,约为欧美的1/4到1/6,多见于中年、青年,男女比例约为3:1。在儿童肿瘤死因中,恶性淋巴瘤排名仅次于白血病与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排名第三。淋巴瘤可分为霍奇金淋巴瘤(Hodgkin lymphoma,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on Hodgkin lymphoma,NHL)两大类,非霍奇金淋巴瘤亦有不同种类,主要分为急性及慢性两种;而根据细胞种类,又可分为B细胞及T细胞肿瘤,当中以B细胞肿瘤占大多数,治疗后的存活率与疾病类型及临床分期有关。

瘰疠是描述淋巴结肿大的症状,失荣是描述恶性淋巴瘤晚期恶病质的状态,石疽是描述淋巴结肿大坚硬如石的病症。

中医认为凡是淋巴结肿大,皆与痰有关,所谓“无痰不成核”,痰的起因又有寒湿凝结与火热煎熬津液成痰,湿毒蕴结脾胃,久凝为痰,痰毒互结,就会成为癌瘤;还有情志不畅、肝气郁结、痰气积聚、郁久化热,亦可灼津为痰,与邪毒胶结就有可能成为恶核。总之病根在痰,诱因在郁,痰郁互结,耗伤气血,最终可导致气血阴阳俱损。

恶性淋巴瘤好发于颈部与下颔部,还有腋下与腹股沟,深部恶性淋巴瘤好发于纵膈腔与肠胃道,肿瘤扩散变大会引发压迫与浸润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心悸气短、症积肿块、腹胀腹痛、便祕不通、腹泻腹水等。其他常见症状,有如:发烧、消瘦、皮肤搔痒与疼痛等。

恶性淋巴瘤常用中药,有如:白花蛇舌草、半边莲、土茯苓等,有清热消炎的作用。对于一般性的治疗,用辩证论治即可,例如:阴虚痰瘀,用养阴化痰的方法;对于一般性的辅助治疗,可用天门冬、白花蛇舌草养阴抗癌,对于缓解虚热发炎症状很有帮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