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安心过中秋

健康安心过中秋

2015-09-21
文/叶轩宣

月圆人圆,中秋节即将到来,商店、超市、大卖场纷纷推出琳瑯满目的月饼和应景食品。在食安风暴频传之际,除了选择有信誉的店家,看清月饼标示,睁大眼睛观察,挑选新鲜的月饼以外,以下一些建议也可以帮助您过个健康安心的中秋节。

月饼“3挑3食”原则

制作月饼的原料是面粉、糖、鸡蛋、猪油、白油……,不论哪一种月饼都是高油、高糖、高热量、高脂肪的点心。小小一颗60克的蛋黄酥,热量大约250大卡,相当于1碗饭的热量;常见的绿豆椪,85克热量约有320大卡;水果月饼,95克的热量约有350大卡;180克莲蓉蛋黄的热量更高达530大卡,相当于2碗饭的热量。

中秋佳节美食当前,一不忌口,容易引起肥胖、高血糖、高胆固醇或其它慢性病复发。张贤助医师指出,只要掌握“3挑3食”的原则,就可以过一个健康的中秋节。

所谓“3挑”,第一是挑“低热量”,从包装上的标示可以看出月饼的热量,尽量挑选每100公克热量低于400大卡,或单颗热量低于250大卡的月饼为宜,当然也要挑选低脂、低糖的。

第二是挑“低胆固醇”,最好挑不含咸蛋黄的月饼,或是少吃、不吃蛋黄的部分,以免造成胆固醇太高。第三是挑“高纤”,选择一些用柿子、枣子、柚子、土凤梨、坚果种子等高纤食材制作的月饼。

“3食”首先是“减量与分享”,将月饼分成小块或切薄片,不但避免过量,可以多品尝一些口味,也更能享受和家人分享的乐趣。其次为“搭配时令水果”,吃一些中秋应景的柚子、文旦,能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抗氧化,热量也低。还有“搭配无糖茶水”,泡一壶热茶、无糖茶饮,不仅能解油腻,还能增加饱足感,提醒自己适量吃月饼。

张贤助建议:吃完月饼以后,全家可以出门走走,到户外散步、赏月,联络感情之外,更能消耗多余的热量。

此外,“正餐替换”也是一个健康法宝──如果预定今天要吃月饼,或是已经食用,就把正餐主食的分量减半,其它菜色也尽量清淡。

慢性病患聪明享用

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月饼,对慢性病患者来说暗藏危机,但是只要掌握一些食用的小技巧来选择及控制摄食量,也能聪明享用美味的月饼。

1.高血压患者:不宜吃太咸、太油腻的食物,也要避免过度肥胖,所以要选择盐分较低的月饼。

2.高血脂患者:应注意热量摄取、控制体重,避免胆固醇过高,多食用含纤维食物。最好少吃酥皮类月饼和含蛋黄、肥肉、坚果类的月饼,可以选择低油月饼(例如:蒸月饼、麻糬月饼等),高三酸甘油脂血症患者也要避免甜分过高的月饼。

3.糖尿病患者:应控制糖类、油脂的摄取,故须限量且做食物代换,减少正餐饭、面等和油脂类的食用量,维持稳定的血糖值,正餐要多摄取纤维,纤维可延缓血糖上升。

4.洗肾病友:须限钠、限磷、限钾、维持理想体重,所以不宜吃太咸的月饼,也不要吃太多枣泥、桂圆、伍仁火腿、莲蓉蛋黄、素香菇卤肉等含磷量高的月饼,可酌量吃金桔、乌豆沙等含磷量较少的月饼。

5.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吃过油、过咸、高胆固醇的饮食,而月饼的油多是饱合脂肪酸,且1颗蛋黄所含的胆固醇(约240毫克)已经超出1天的建议量200毫克,所以应避免吃有蛋黄的月饼或是蛋黄酥。月饼饼皮含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的危险也大。

月饼搭配茶饮

月饼和茶是相得益彰的绝配,具有养生功效,一起来看看什么种类的月饼适合搭配哪一种茶,这可是有学问的!

1.台式月饼

外皮酥松、皮馅分离、口感清爽,适合搭配各类乌龙茶(如:天雾茶、冻顶乌龙茶等)。

2.苏式月饼

酥松香脆、含油量多、非常甜腻,不妨搭配清香的茉莉茶饮(如:茉莉乌龙茶、日式茉莉花茶等)。

3.果仁类月饼

皮薄馅多、香浓爽口,搭配绿茶的清香可以减少因馅料品种多所带来的油腻感。吃咸味类月饼时,喝绿茶也是不错的搭配。

4.冰皮水果月饼

口感清爽,搭配花茶(如:菊花茶、桂花茶、玫瑰花茶等)相得益彰,香气浓郁的铁观音也不错。

5.油腻的月饼

较油腻的月饼包括蛋黄、双黄、香菇卤肉等,适合喝重口味的茶以去除口感上的油腻,搭配普洱茶有消脂效果,山渣茶能促进胃酸分泌,帮助肠胃消化。

6.很甜的月饼

很甜的月饼包括豆沙、莲蓉、枣泥等,搭配绿茶、薄荷茶都很好,能增进葡萄糖代谢,不让过多糖分停留在体内。但这2种茶属寒性,手脚易冰冷或肠胃较弱者不宜多喝,或是饭后再浅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