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秋天吃莲子 养心益肾

饮食健康:秋天吃莲子 养心益肾

2015-09-21
文/温蒂

莲子既是食材,也是好药材,广泛被运用在各种药膳、药材处方、甜点、料理中,是大家最喜爱的健康食材之一。秋天吃莲子正当时,秋燥属虚火,而莲子有降虚火、补脾止泻、安神养心的作用,许多人喜欢在秋天吃莲子养生。

去心的新鲜生莲子,属性偏凉,能退心火、养心安神(“心”指神志,并非心脏),有益于焦虑紧张、睡眠不好的人;炒莲子,属于温补,能补脾止泻、益肾涩精,改善肠胃机能、老年人肾虚遗精、妇科感染病症等;莲子心又苦又凉,是强效的退火药材,适合火气大、精神疾病患者、睡眠问题严重的人,对于会咳血、吐血的血热现象也有凉血作用。

以现代医学的观点而言,对于慢性肾炎、泌尿道感染、性功能障碍等病症,莲子还是可以做为辅助的药膳。

莲子性寒,虚寒、过敏体质的人不宜多吃,即使炒过的莲子属温补,也只适用于肠胃虚寒者。对于体力差、手脚冰冷的虚寒体质者,多吃莲子容易腹泻;气喘的人吃多了,喉咙易痒、易咳、生痰,甚至引发气喘。
 
莲子养生古方

1.四神汤:以莲子、芡实、山药、茯苓、薏苡仁为药材,能健脾益气,胃口不好时服用,可开胃助食。

2.金锁固精丸:以莲子、芡实、莲须、沙菀、蒺藜、龙骨、牡蛎等所组成的药方,能治肾虚、固精止遗。

3.莲子清心饮:以莲子、茯苓、人参、黄芩、黄耆、甘草、柴胡、石莲肉、麦门冬、车前子、地骨皮等药材组成,可治下焦虚火、秋季口干舌燥、喉咙干涩、心烦气燥、膀胱溼热、泌尿道感染、妇科感染等。由于莲子抗发炎,亦可改善慢性肾炎、慢性膀胱炎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