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价暴涨 业界更担忧另一件事

大陆房价暴涨 业界更担忧另一件事

2016-10-26

最近大陆大中城市楼市火爆。9月中旬,一线城市深圳的房价一度飙过7万元(人民币,下同)每平米。业内人士注意到,比楼市暴涨更可怕的是房地产「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近日,两方面数据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一是大陆楼市量价齐升、地价攀高;二是新增贷款中,大部分是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而企业新增贷款出现减少。

也就是说,老百姓手中的钱,以及本应刺激实体经济的资金,大规模流入了房地产市场。

分析认为,大陆地价房价攀升、房地产利润高于实体经济,个人和企业纷纷把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但其后果是,居民揹负巨额房贷,再没有资金去拉动内需消费,实体经济投资不足而愈加衰退。

评论人士杨连宁曾表示,这就是房地产版的「劣币驱逐良币」。就是说,大陆房地产市场同时吸走了实体投资和消费——高房价吸纳了高投资高负债,转移了制造业投资,高房价挤占了自由消费。

令业界担忧的还有,高房价令很多人想借此一夜暴富,这种不劳而获的心理冲击了自主创业的热情,同时也隐含着巨大风险——房价泡沫破裂将导致财富瞬间跌入谷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国大陆70个大中城市有64个城市房价上涨。进入9月份涨势依旧,一线城市深圳在9月14日和16日的日成交均价都超过7万元(分别为77,231元和71,727元);杭州9月19日重启限购前一天惊爆签约5,105套,有房东临时要求涨价十几万。

财经人士秦朔今年3月份发文表示,大陆经济已经在相当程度上被房地产绑架。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济发展」一直高度依赖房地产,而非实体经济,房地产成为拉动GDP的支柱产业,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地方政府超高价出让土地,8月份惊现大陆历史上新的总价「地王」和单价「地王」,分别在深圳和上海。创造这两个「地王」的集团分别是招商华侨城联合体、融信中国,都有国资委的背景。

财经作家艾经纬曾整理大陆楼市的发展轨迹,大陆房价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历过一次泡沫破裂,主要是海南、上海等城市,比如上海房价几年内从平均每平米6,000元大跌到3,000元。

经济学家任泽平9月6日发表文章,提到上世纪90年代初海南房地产泡沫。当时海南政府、银行、开发商结成了紧密的「铁三角」,1992年出现二万多家房地产公司,三年房价增长四倍多。泡沫破裂后,「烂尾楼」和倒闭房企比比皆是,银行不良贷款率一度高达60%以上。

艾经纬表示,随后,从1999年开始的十几年间,房地产价格又一路飙升。比如上海房价在1999年到2012年间从每平米3,102元上涨到13,870元,涨幅3.47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