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深圳房价暴涨五成的忧思

2015年深圳房价暴涨五成的忧思

2016-03-1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仍是领涨全国房价13个月之久的深圳,与2014年同期相比暴涨47.5%;上海和北京分别以18.2%和10.4%的涨幅紧随其后。

深圳去年房价暴涨五成,对于深圳拥有多套住宅的老住民来说,意味着财富突然暴增,而对于那些还在为房子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则是一场灾难!当房价已经涨得足以让无房人绝望的地步,尤其是在对比了一套住房和自己的年收入之后,许多人都会立刻产生痛不欲生的感觉。深圳主城区的二手房价格基本在5万以上,新房普遍都在8万以上。这意味着100平米的二手房要500多万,新房要800多万。即使深圳所谓的精英金领,年薪在20万上下,20年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套房。何况对于许多混迹于深圳的年轻人来说,年薪20万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中囯梦。

2014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0948元,名义上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不过6.9%。人均消费支出28853元,名义增长10.1%,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8.0%。2015年,深圳人均收入即使增长10%,也不过4万多元,这样的收入水平,相望绝大多数无房者只能望房兴叹!

2015年,中国GDP增长6.9%,深圳GDP增长也只有8.9%,相信主要数据都是靠房价暴涨所支撑的。无论是实体经济、社会消费、资本市场、科技创新、出口贸易都是暗淡无光,当一个地区靠房价暴涨来维持经济增长时,这个地区曾经有过的辉煌也将成为过眼云烟,深圳房价一年暴涨五成的恶果将很快显现,深圳曾以为傲的人才红利也将消失。

年轻人才本是深圳发展的主力军,他们拥有高学历、敢于创新、敢于挑战传统,对生活与事业怀揣梦想。如果他们在深圳,即使通过努力打拼,也根本买不起房,在这个城市找不到归属感,常年处于租房、搬家、漂泊的状况,这样的城市还有什么未来还有什么魅力?从一个国家的发展趋势来看,高地价高房价危害深远,不仅阻碍经济可持续发展,透支未来经济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随着家庭负担的不断增长,公众的幸福指数将日趋减少。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63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还不包括大量质押在银行的空置房以及没法统计的小产权房、集资房、福利房等。保守估计,全国商品房过剩总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国家发改委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国九成以上地级市在规划新城,部分新城规划面积是旧城面积的7-8倍,中国新城规划的居住人口高达34亿,远远高于全国人口总和。

深圳曾是中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创业创新。如果最终以房价暴涨来收场,的确是深圳的悲哀,也是深圳“改革开放”的终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