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房价之下 实体产业大面积溃退

深圳高房价之下 实体产业大面积溃退

2016-03-08


深圳房价近来在大陆领跑,但是有媒体披露,深圳的高房价对实体产业的冲击已经显像化,实体产业都出现了全面溃退的迹象。

据深圳经济观察3月7日报导,去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在多年的低迷之后突然暴增,增速达到21.4%,创下深圳1999年以来连续17年的新高。分别高出全国和全省11.4和5.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投资增长35%,港澳台及外资投资增长1倍多,民间投资增长0.9%。扣除通胀,民间投资没有增长反而是在下降。

国企和外资之所以在经济低迷形势下愿意增加投资,是因为政府提供了贷款和优惠政策,包括税收、土地、金融上的优惠。所以真相是政府将所有的资源扶持给了国企、外资和民企巨头,给了他们更低的成本,带来更多的资金。但增量资金通过金融系统流向了房地产。

这种情况下的中小企业,一得不到资源扶持,二面临更高的成本。即使不增加投资,他们的成本也在飞涨。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还能生存的中小企业,在这种形势下也会主动撤离。

报导称,深圳南山区是深圳经济体量最大、科技和现代服务业最发达的区。也是全国上市公司第一区,拥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南山区一份内部资料对该区20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详细披露。在土地和金融泡沫的冲击之下,工业的发展动能正在衰竭。

这份报告首先列出南山区发展超预期的三个行业:金融、房地产和建筑业。报告同时表示,由于价格上涨过快、需求快速消化、预计未来房地产业增速将明显放缓。

而金融、地产和基建的火爆并未带动其它行业的共同繁荣。相反,这三大行业之外的其它行业,均未达预期目标。包括工业、零售业、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服务业。这四个大行业,涵盖了所有的实体工商业和现代服务业。

南山区工业上半年增速低于预期目标的主要原因:一是企业产品内销不振导致企业扩大生产意愿不足。据调查,30%的企业今年订单较上年减少。二是企业盈利能力下滑明显。工业利润总额下降20.2%,其中百强企业利润总额下滑22.6%。

三是重点行业增速下滑明显。从行业看,31个行业类别中,产值下降的行业由一季度的12个上升至16个,较去年同期多9个行业。排名前五的行业中有四个增速下滑,

龙岗区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剔除华为之后,龙岗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出口交货值均陷入了下降。利润总额更是下降16 %,其中,亏损企业有392家,亏损额同比增长26%。从行业情况看,龙岗所涉及30种的国民经济工业行业大类中,除了医药制造和水务供应为增长,其他28个行业均为下降。

报导最后表示,高房价已经开始让深圳的工业大面积溃退。从数据上,从身边接触到的情况都是如此。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Harr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