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过量 陆一线楼市暴涨

信贷过量 陆一线楼市暴涨

2016-03-06



近日,大陆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业界分析楼市暴涨的背后有大量信贷刺激政策的因素,同时房产市场两极分化的情况越发严重。

中国新年后一线城市房价被业内人士称为“疯涨”。以上海为例,甚至出现平均售价千万的352套新房在一天内售罄,房主一天内连续涨价三次的现象。

有分析人士担忧,房价上涨的趋势短期内还将持续,目前房价暴涨和房产市场恐慌性抢购背后存在信贷过量、整体不平衡等问题。

现在的房产刺激政策包括房贷利率降至低于2008年,以及2月份连续出台的房产优惠政策,包括降低房贷首付、减免个人购房契税和卖房营业税,以及提高住房公积金等。这里适用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是减少首次购房契税,其它优惠条件均针对非一线城市。

房价暴涨背后的货币超发隐患

货币超发是指货币发行增长速度超过货币需求的增长速度。2015年中国新增货币总量是经济成长速度的2倍,央行数据称今年1月信贷为2.5万亿,创历史单月最高值。信贷的增长主要集中在企业、房产等方面。

分析人士表示,面对货币超发严重的情况,加上目前股票市场仍不稳定、房贷利率低等,中国民众将购买优质不动产视为一种避险投资。中国不同地区的资源分配、教育、服务等差异较大,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住房需求增加,房价快速上涨又增加了人们改善、扩大住房面积以求增值的投资意愿。

另有业界人士担心,目前的房产市场的信贷出现过量,一些不足够首付、不具备偿还能力的人通过大量借贷进入一线房产市场交易,这必然带来危机隐患,另外,一旦将来信贷泡沫无法维持,必将导致房产泡沫破裂,房价大幅下跌。

房价疯涨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中国指数研究院经过分析后承认,现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产需求增加导致房价上涨,而三四线城市库存量较高,但降价幅度并不大,房产商主动降价的意愿不高。分析认为,从人口流动和购买力来看,针对三四线城市的房产优惠新政恐怕难以促进购房量增加。

有房产业人士分析,目前的情况会造成房产市场两极分化的情况更加严重。房价越上涨,很多购买力差或者还没有房的人就越买不起房,已经拥有普通住房的人投资意愿越来越强。

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月,中国全国百城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1,026元人民币,比去年12月上涨0.42%,同比去年1月上涨4.37%。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高达每平方米20,736元,环比和同比都有所上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房地产已建成但未售出的面积约为7.18亿平方米,在建未售面积约为73.5亿平方米。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待开工面积为8.5亿平方米。

业界人士表示,现在房价大涨,是普通民众不愿意看到的,全国任何城市很多有基本住房需求的人仍然买不起房,大户型和豪宅成了市场上主要交易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