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闭门审理高瑜案 周四宣判
2015-11-25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案,11月24日上午在北京高级法院进行二审,被告人家属不得旁听。早上八点,公安就封锁了法院外围的马路,要求司机开走停泊在附近的车辆。到场的境外记者及西方外交官,被拦在警戒线以外。高瑜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在庭审后称,高瑜案二审结束,法官将在本周四宣判,届时家属可以到庭。

被北京市中级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刑七年的高瑜,向法院提出上诉之后,该案于11月24日上午九点在北京高院进行二审。代理高瑜案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莫少平和律师尚宝军,在庭审结束后告诉记者,案件于本周四宣判,家属可以到庭。

尚宝军律师告诉记者,由于这是一起涉密案件,庭上具体情况不便公开:“庭审正常,高瑜也做了最后陈述,就休庭了。择期宣判。我刚刚接到电话,星期四上午九点(宣判)”。

记者:今天争议的焦点主要是哪些方面?

回答:这个我没有办法讲,不公开审理的案件,在判决之前,我们没有办法透露。这个月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专门有这一条规定。

去年4月24日,高瑜被公安刑事拘留。后被指非法获取并向境外明镜网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起诉书指高瑜向境外网站泄露中共九号文件。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教师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等,被称为“七不讲”文件。

今年四月,71岁的高瑜被判刑七年。在法庭上,高瑜委托的两名辩护律师认为,控方没有物理证据,证明高瑜使用电脑传送所谓机密文件,包括电脑Skype登录记录、发送记录等,也没有提供具体时间。

在二审法庭上,控辩双方就案情向高瑜发问。尚宝军说,在约一个小时的庭审中,双方举证辩论,高瑜的精神状态,看上去尚好。当天上午八点许,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门外,公安封锁周边的道路,禁止所有车辆经过,还要求之前停在路边的车辆离开,另有多辆警车停泊在路边,多名公安在现场戒备。有到现场采访的境外记者及西方外交官,被拦在警戒线外,不得接近法院。

高瑜的另一位辩护律师莫少平说,当天有三位高级法院的法官审理。他说:“也有法庭的调查,包括她的上诉理由,法庭的辩论,最后的陈述。这是按照中国刑诉法的规定进行”。

记者:您觉得高瑜案会往哪一个方向发展?

回答:第一,他没有当庭宣判,但在周四上午九点钟宣判。那个时候亲属都可以去,因为审理的过程是不公开的,但是宣判一律公开。第二,高瑜在庭审过程中,高瑜身体状况还可以。坚持下来了。不是像一审庭审的时候,期间休庭服药。第三,因为案件不公开审理,庭审的情况我不方便披露。

莫律师还说,既然二审开庭,显示其当事人将被改判:“法律专业的角度判断,确实有可能改判,又根据上诉不加刑的原则,如果真是改变,它只能往轻判的方向改”。

记者:听说她有戴手铐出庭,是吗?

回答:在庭审的时候,我让审判长把械具去掉了。

高瑜患有多种疾病,被羁押期间多次因病,需要送医院治疗,其中10月3日凌晨,因突发心脏病,在药物无效的情况下,连续输液一个星期,情况才有所好转。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河南首场大雪 千人滞留车站  

    下一篇: 12私募机构“失联” 中国人保4高管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