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裤袜子可以一起洗吗?后果很严重
2015-11-25
对于忙碌的上班族来说,洗衣服是一件头疼的事情,贵一点或是真丝的衣服不能机洗,颜色浅的和颜色深的不能混洗,衣服少了不想洗等,更烦恼的是袜子和内裤这个需要手洗的贴身衣物到底能不能混洗呢?究竟怎么洗才是健康的呢?


到底能不能一起混洗?

袜子:研究表明,穿过的袜子上主要有汗液(水分、盐分,还含有乳酸及尿素)、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老旧角质等,脚臭的人可能还有白癣菌等真菌及一些臭味代谢物。

内裤:内裤上可能残留有尿液,搞不好还有没有擦干净的便便,分泌物和女生的大姨妈。有微生物学家也曾对内裤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一条脏内裤平均带有0.1克粪便,排泄物中有甲肝病毒、轮状病毒、沙门氏菌及大肠杆菌等细菌和病毒。

如此看来,穿过的袜子和内裤上都会有大量的真菌附着,即使用洗涤剂清洗,也只能去除80%的细菌,漏网的细菌还是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如果内裤和袜子放在一起洗涤极容易造成脚上的真菌通过内裤感染到脆弱的生殖器,这一点男女都应该注意,而且有脚癣的人和女性更容易感染。这种真菌感染后通常表现就是私处瘙痒,部分伴有水泡等症状,女性严重的会导致宫颈类疾病。所以为避免交叉感染,建议贴身内衣物最好单独清洗,尽量不要与袜子一起混洗。

怎样洗才最好、最健康?

不同的袜子,洗法不同

1.普通棉线袜。要勤洗勤换,换下即放在清水中浸泡2小时左右,然后再擦上肥皂用热水揉洗,这样污垢容易脱落。

2.纯丝袜。人造丝袜、尼龙袜等,洗涤时要放在40℃以下的肥皂水或合成洗涤液中轻轻搓揉,切忌用力猛搓。袜子洗后要阴干,不可曝晒和火烤。

3.羊毛袜。应先将含碱少的中性肥皂切成皂片,放入热水中溶化,等水降温后,再将袜子放入,稍浸片刻,然后用手轻轻搓洗。对污垢较多的袜头和袜后跟,可再擦些肥皂揉搓,至干净为止。袜子搓完后,用清水漂洗干净,略为捏干,平摊在桌面上用手抹平,阴晾在通风处,或用白布遮盖在阳光下晒干。

内裤一定要多漂洗

1.很多的洗涤剂虽然具有杀菌作用,但是也比较难洗涤干净,残留在内衣裤上的化学成分对人体有害,尤其是内裤直接接触脆弱的生殖器,稍有不慎,很容易感染发炎。因此洗内衣时不要放太多洗涤剂,要多漂洗几次,最好是使用无味的内衣专用洗衣液。

2.潮湿的环境内衣裤很难干,即使晾干也会有一股味道,更重要的是容易使细菌滋生。为了避免细菌滋生,最好保持内衣裤干燥。紫外线是最好的天然消毒系统,尽量让贴身衣物晒晒太阳,尽量不要将内衣裤晾在浴室里。

建议:袜子和内裤属于贴身衣物,应该每天换洗,而且内裤最好半年定期更换,以免细菌滋生。
    来源: 39健康网 责编: Amy

    上一篇: 电梯急坠发生时保持哪种姿势对自己伤害最小?

    下一篇: 最难找的20个生活妙方 快收藏起来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