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房价暴涨的“真凶”被曝光

大陆房价暴涨的“真凶”被曝光

2016-03-13

在一线城市房价暴涨之时,近期“首付贷”成为舆论焦点,被万夫所指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有评论人士表示,虽然首付贷的确能产生风险,但还不足以构成如此高房价的根源。

近日大陆和外媒都有报导,中共官方和一些评论人士认为首贷付是近期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中共监管部门将开始打击为购房首付发放贷款的行为,甚至有官员在中共两会直接炮轰。微信号“理财中国”3月12日发表文章认为,如果说首付贷是房价飞涨的元凶,有些夸大其词。

大陆房产市场“首付贷”是指房产中介与银行或P2P平台等合作,为购房者的首付款发放贷款,分为有抵押和无抵押两种。

《证券时报》记者蒙湘林在文章《首贷付是房价飞涨的“真凶”吗?》中说,截至2015年年底,一线城市首付贷用户的成交量仅占总成交量的2%,一线城市的首付贷的用户最多,占购房者总数不足10%。

“理财中国”的文章中说,首贷付这种房产产品的确存在风险,比如增加贷款者的还款负担,等于是所有购房金额都需要偿付,而且一旦上调利率或者购房者财务不稳定,就可能出现违约,即无法还贷,而银行等金融部门和购买首付贷产品的投资者将面临损失。

但是作者认为,真正导致房价飞涨的并不是首付贷,而是由其它多方面原因促成的,比如投资倾向,即一线城市的资源分配更吸引外来人口,以及大陆股市不稳定可能导致更多人投资房地产。

另外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共央行曾在2月份公开表示将实行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2.5万亿,2月末中共央行再次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接近7000亿元流动性,增加银行可贷款资金。业界认为,房价暴涨的背后有货币超风险,容易增加本币贬值风险,引发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房价上涨。

再有,银行贷款对房贷也有所倾斜。中共央行行长2月末曾说银行可以进一步发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大陆媒体3月7日报导, 2015年上海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539.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多942.1亿元,1月份上海新增个人住房贷款346.3亿元,为近三年新高。 北京个人住房贷款到2015年12月末超过5800亿元,新增1371.4亿元,同比增多906.3亿元。

3月7日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最新房贷利率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很多银行近日都下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北京下调了0.031个百分点、上海 0.068个百分点、广州0.005个百分点、深圳0.07个百分点。

另有评论人士认为大陆房价现如今的状况有更深层的原因。今年2月末,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曾表示,现在房价难降以及三四线城市房产过剩的根本原因是1990年代开始的土地财政。中共地方政府大规模将土地高价出让给开发商,地价连年上涨,从而推升了房价居高不下,中共治下的贫富差距导致购买力差的普通民众买不起房,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