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传出大消息 二手房税费将大增约50%

深圳传出大消息 二手房税费将大增约50%

2016-03-13

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3月11日发布通知称,深圳市将于4月1日起将二手房评估价全面上涨50%,并强调深圳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提醒这将导致房产交易税费大幅增加。分析认为,如果消息属实,将增加房产交易成本,但对房价的影响,业界观点不一。

深圳上一次调整二手房评估价的时间是2015年10月份。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在通知中称,这个通知是依据可靠消息来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消息确切,这将是近3年来深圳首次仅隔半年时间即调整房产评估价格。

据悉,中共国土部门的二手房评估价是二手房征税的依据,上调这个评估价相当于变相加税,将增加购房成本。目前,二手房交易主要征收的税费包括营业税(5.6%)、契税(3%)、个税(1%)。

今年2月份,中共官方刚刚发布减少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的通知。通知中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有关的部分是,个人购买首套住房90平米及以下的,契税从3%减少为1%;90平米以上的,契税从3%分别减少为1.5%和2%。通知中购买二套房契税和买房营业税的部分不适用于这四个城市。

对于深圳二手房评估价上涨50%这一消息是否会影响深圳房价,业界观点不一。一种观点认为,房产交易成本上涨有利于使深圳房价降温;另一种观点认为,税费在整个房产交易成本中所占份额不大,所以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大,可能会引起观望情绪。
2月份深圳房价上涨 二手房交易量下降

大陆房价暴涨是近期来的焦点话题,深圳连续14个月成为大陆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今年1月份深圳房价比去年同期暴涨了52.7%,其次是上海和北京,涨幅分别为21.4%和11.3%。

大陆媒体3月13日报导,目前深圳二手房的平均房价是每平方米52600元(人民币,下同),2月份深圳二手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77%,比1月份上涨了 2.2%,连涨17个月。但是2月份深圳的二手房交易量却下滑,成交8496套二手住宅,比1月份减少了44%。
深圳房价飙升的前世今生

深圳房价高、涨幅快的情况多年前已有。深圳是中共土地财政的发源地,从1986年到2000年,GDP每增长1亿元人民币,建设用地就相应增长24万平方米,而香港GDP每增长1亿港元,建设用地仅相应增长2000平方米。

土地财政是指中共地方政府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收入来维持地方财政支出。中共在1998年7月《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住房建设,促使住宅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土地价格不断上涨,比如2003年深圳市宏发公司以1.19亿元的价格买下一处建筑面积为13.3万平方米的土地。2005年全年土地成交额为36.2亿,2006年飙升为107.24亿元。

土地成本的上涨导致房价飙升,特别是在2000年以后,深圳房价直线上升,2005年以后增幅达到40%。2009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房平均价格比前一年同期上涨27%,2010年上半年同比2009年上涨了46%。

大陆媒体2005年引述研究机构的数据称,2006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是年间,深圳商品房成交均价上涨了约205%。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