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6月在网络平台上谈楼市问题 全文被删

任志强6月在网络平台上谈楼市问题 全文被删

2016-10-07

 


近日,网络上流出“任大炮”任志强今年6月份回答网友问题的全文,并披露这些内容早已被删。当时的问答主要涉及大陆民众非常关心的楼市问题。

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素有“大炮”之称,他于今年6月份在付费语音问答平台“分答”上,主要回答了有关房价,以及是否应该投资楼市的问题。他表示大陆房价不会下跌,还会继续上涨,人们手里有资金还是应该买房。

10月6日网络上出现了整理后的问答全文,并有网民透露,这些内容当时在平台上留存了一晚就被关闭了。

当时还有人提问,如果将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与纽约、香港相比,情况会如何。任志强说,以北京为例,北京与纽约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北京是个权利中心的城市,而纽约是市场化的城市。

大陆的政策谁也不知道,这就是自由市场与非自由市场的区别。政府的政策在短期内对房价的影响是巨大的;长期如果不改变政治格局和经济格局,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的房价依然是上涨趋势。

如果仅仅是从限购、限制需求的方法来抑制房价的话,短期内可能有效,长期而言通常是无效甚至失败的。

据悉,任志强6月份的这次露面,是他在2月末被关闭账号后的首次复出。他当时因在网络炮轰“党媒姓党”,遭到中共官媒“文革式”围攻。5月2日被北京市西城区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海外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任志强炮轰“党媒姓党”的背后,是中共两个不同阵营之间的对阵和博弈。今年2月份央视在习近平前去调研时,打出“央视姓党”的电子屏幕,引发民众反弹,被指是在“捧杀”习近平,随后,中纪委对央视展开调查。

而对任志强的处理被指是让习“背黑锅”,博闻社援引消息人士称,习近平认为对“任志强的大批判”是“愚蠢透顶”的行为。

任志强6月份在“分答”平台上回答网民提问之后,9月份再次公开表示,大陆房价还是上涨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是政府的土地供应少,以及有大量的人口进入房价上涨的地区。

经济学界认为,土地供应问题存在人为因素,比如上海由于人为的减少住宅地供应,导致地价房价暴涨。这恰恰与习近平当局推行的抑制资产泡沫政策相悖。

而人口流动问题,则关系到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过去过度开发导致的工业产能过剩,导致一些地区资源匮乏、经济衰退,大量人口涌向一线和主要二线城市,进而造成当地房地产过剩严重,而大中城市楼市疯狂。

任志强更直言,“房价70%都被政府拿走”了,因为在土地财政中,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中超过80%都是与房地产相关的财税,开发商最终将其中的大部分加到了房价中。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