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期间 任志强谈民主视频热传网络
2015-10-28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中国地产名人、经济学家任志强此前高谈言论民主自由的一段视频,正在网上广为流传。这是任志强继上个月高调批评共产主义骗人之后,再一次因为敏感言论引起网络围观。

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第一天,新浪微博上有网友发出一段任志强在2013年,接受财经天下周刊采访的录像。任志强在接受采访时,谈言论自由、谈民主,谈中国媒体乱象。

任志强:〝我觉得只要是媒体,不去故意歪曲某一种形象的话,让社会有一个自由的言论环境,可以看一个人的全面时候,就不会有误解,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差。〞

这段视频引起网民热烈回响。有网民表示赞同,说:没有真正的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民主就是假的。

任志强:〝到今天我们也不知道很多东西的事实真相是什么,比如三峡到底该不该建?建完了之后造成了多少灾难,没人知道。就是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完全的言论自由的一个环境。于是就不会有,民众可以在信息充分披露的情况下,作出正确判断的条件,经常想看的都被删掉了。〞

在微博拥有超过3000万粉丝的任志强还说,真正言论自由的首先应该是媒体,微博只是表达一种个人的意见,但媒体通常可以用调查和各种手段去了解更加全面的问题。

虽然这是两年前的视频,但是任志强的话对今天的中国现状仍然适用。有些网民认为,任志强如此鲜明的向权力开炮,那是在释放某种信号。

大陆〝权利运动〞发起人 胡军:〝我们可以看到,在体制外或体制内,都有非常强烈的要求中共开放言论自由的愿望,因为我们知道,一切权利都从表达开始,如果我们没有自由表达的权利的话,那其他权利就无从谈起。所以现在中国很多的焦点都在这里,言论这一块能够突破的话,那么中国的改革或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最基本的开端。〞

任志强的视频还引用习近平的话,并认为最后必然达到民主的结果。他说,民主是一个人们在不断争取最后必然达到的一个结果。它不是最好的东西,但它至少可以纠正错误,不会让错误一错到底。

胡军:〝如果我们现在可以开放言论的话,这样来说,可以化解矛盾,再来就是信息透明度越高的话,那么这个社会的转型越平稳。有人说,(中共)转型的话,老百姓会受难,我跟他们讲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当你们家住了一个强盗的时候,这个强盗死了或者这个强盗走了,你们会乱吗?他们说不会,我们希望这个强盗早点死。可是我们中国恰恰是苏俄引进了一个共产强盗,在祸害中国这么多年,这个强盗死了解体了,那我们中国会乱吗?〞

外界也在质疑,网路在中共的管控之下,为什么任志强的视频没有被删除?

大陆作家荆楚:〝这个视频,任志强说的很对,那么当局为什么不删?我估计是当初(中共)一味坚持专制,坚持反人类的反动政策,得不到社会的认同,为了缓解它的政治压力的时候,故意放出一些开明的言论。〞

今年〝十一〞期间任志强发表〝中共不等于中国〞的言论。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任志强背景强大,他的很多主张是受习近平、王岐山认可,他大胆放炮也是习、王在测试民意。

任志强在视频中,还批评共产党执政前一直高唱民主的调子,夺取政权后就变统一了。对此,大陆作家荆楚也表示认同,他说,共产党在向国民政府夺取政权的时候,靠着所谓的争民主、争自由、争人权,当它建政了以后,当年虚伪的口号就成为今天的一场历史骗局。
    来源: 舒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疯狂”的动力电池市场:技术还未成熟,却被资本热炒!

    下一篇: “今日点击”中国“强烈不满”美国军舰巡南海岛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