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揭露感冒真相:其实没得治!

美国科学家揭露感冒真相:其实没得治!

2015-10-08

感冒分为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上指普通感冒,是一种轻微的上呼吸道(鼻及喉部)病毒性感染。广义上还包括流行性感冒,一般比普通感冒更严重,额外的症状包括发热、冷颤及肌肉酸痛,全身性症状较明显。

感冒的三个真相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2010年10月发布的一份《感冒白皮书》,为我们揭露了有关感冒的三个“一”真相。

第一个“一”:感冒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综合症”,有超过100种以上的病毒可能诱发感冒;

第二个“一”:一般来说,感冒的症状会持续一星期,不论服药与否;

第三个“一”:感冒的起点,应该是出现症状的一天前,此时病毒已经在你的体内驻扎。

乱吃药不如休息好


《感冒白皮书》同时指出,很多人并不知道,感冒其实没得治。有些人会服用抗生素,其实抗生素根本不能消灭病毒,胡乱吃药可能会加重病情。感冒药的主要功效是缓解症状,让你感觉好受点、休息好点,但并不能缩短病程。

美国“健康播报网”治疗感冒九部曲

第一步:找一张床。感冒后,最好给自己找张舒服点的床躺下来。不要想着去上班,也不要强忍着出去聚会、玩乐或者运动。睡觉就是“最好的感冒药”,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睡眠。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请假在家休息1—2天,这样可以少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第二步:补点维生素C。不管是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还是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枣、橙子、猕猴桃、橘子、柚子等,都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一般来说,酸味重的水果维C含量都不少。喝橙汁在补维C的同时,还能消除口腔中的不适感。


第三步:吃块黑巧克力。它不仅能补充抗氧化剂,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还显示,其中所含的可可碱有止咳功效。


第四步:打开加湿器。秋冬季节干燥的空气会让呼吸道感到不适,在床边或沙发边放置加湿器,可以让你呼吸更顺畅。使用前,最好彻底清洗一下,以免病毒通过其散播。


第五步:吃流质食物。热汤和热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几百年来都流传着鸡汤治感冒的说法,英国学者发现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鸡汤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减少咳嗽,而且热汤和热粥的蒸汽也有助于缓解鼻塞。


第六步:换个大水杯。保证每天喝2000毫升水,其中有一部分最好是电解质饮料。


第七步:远离乳制品。奶酪等较难消化的奶制品,感冒时最好别吃,但是可以适当喝些牛奶。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喝些酸奶。


第八步:服用非处方药。布洛芬、扑热息痛或止咳糖浆等非处方药都能减轻感冒的症状。刘又宁说,虽然这些药不能抗病毒,但能让你感觉好受些。


第九步:耐心等它过去。你的病需要7天左右才会自行消失。但如果症状一直持续或急剧恶化,最好去医院请医生诊断。


对付感冒三件宝

感冒虽然不是大病,但持续不断的症状却让很多人坐立难安。对此,《感冒白皮书》针对喉痛、咳嗽、鼻塞三大症状,给出了缓解的小窍门。


喉痛:淡盐水。将7.5克盐溶解在250毫升温水中,缓慢漱口可以缓解咽喉肿痛,每隔6—8小时漱口一次。不要使用刺激性的漱口水,它们可能会加剧呼吸道干燥。吞咽较硬的食物,最好慢些,以免划伤咽部。如果声音沙哑,就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中说话或大声叫喊。还可以准备一些含片或喷雾,症状较重时使用。


咳嗽:止咳糖浆。咳嗽是身体清除外源性物质的一种手段,但剧烈的咳嗽会影响睡眠或导致胸痛。最好的办法是,在咳嗽剧烈的时候喝点止咳糖浆。


鼻涕:热蒸汽。擤鼻涕的时候最好使用软纸巾,这样可以防止鼻子被蹭破。擤鼻涕切忌太用力,程度的标准是以耳朵听不到嗡嗡声为宜,以免对耳膜造成损害。如果鼻涕难以擤出,可以“闻闻”热蒸汽或薄荷油,或使用滴鼻液。


感冒其实没的治,无论是否吃药病情最多持续一周,吃药只会使病情加重。只有自身注意卫生及各方面调节,才能使感冒逐渐好起来。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