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热毛巾竟帮你解决10大健康问题

一条热毛巾竟帮你解决10大健康问题

2015-10-06

中医认为用毛巾热敷可以达到温通的效果,所谓〝温则通,通则不痛〞。据陆媒报导,敷热毛巾这个简单的操作,可以缓解治愈十种病痛,以下方法不妨在需要之时一试。

首先选择一条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没有灼痛感。另外,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一般5分钟更换一次毛巾,最好交替使用。每次热敷时间15—20分钟,每天敷3—4次。

1、缓解眼疲劳

用毛巾热敷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等症状。

2、预防耳聋

用毛巾敷在耳上或轻轻擦揉,可改善耳部血液循环,预防因缺血引起的功能性耳聋。

3、改善头晕

将热毛巾放在后脑勺,每次数分钟,这样可刺激后脑勺的穴位,改善部分患者的头晕症状。医生指,毛巾热敷有助于颈部气血畅通,对于供血不足类的头晕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4、治落枕

对于受风寒,让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阻塞,以致僵硬疼痛的落枕可用热毛巾敷患处,并配以颈部活动。头部慢慢向前弯,轻轻向前后左右侧转动,会有一定效果。

5、防治颈椎病

早期颈椎病症状,如脖子发硬、酸痛或受凉后出现轻微疼痛,可用毛巾热敷改善症状,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痉挛,预防颈椎病。

6、缓解慢性腰椎疼痛

腰椎疼痛用毛巾热敷,可缓解局部症状。如病情严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跌打损伤

出现跌打损伤先要冷敷或冰敷,且24小时内都不能热敷。在损伤发生2—3天,如不出血也无肿胀,此时可用热毛巾热敷,促进血液循环来消肿止痛。

8、去打针造成的硬结

轻轻敷在打针后起硬结的部位,以促进硬结部血液循环,加速药液的吸收。不过,有报导称,此办法不正确。

9、缓解臀部疼痛

臀部肌肉僵硬伴有轻微的钝痛、酸胀痛,可平躺用毛巾热敷疼痛部位,可缓解症状。有报导表示,建议之前要到医院,排除坐骨神经痛等疾患导致的臀部疼痛,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10、治疗痛经或寒性腹痛

女性痛经或因受凉导致的腹痛,用毛巾热敷,能起到化淤、理气止痛的效果。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