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来进补 储备体能好过冬

秋凉来进补 储备体能好过冬

2015-10-04

文/萧慧雯

秋季是最宜进补的好时节,因气温已较凉爽,进食补品比较不会减弱其作用力及效力。直至立冬后,天气渐由凉转寒,人体本能会启动御寒作用,这时就会消耗较多能量,形体虚弱者常因抵抗力弱而疾病丛生。因此,很多民众或是重养生者都会在此时节纷纷为自己进补滋养,但往往忽略人、时、物投予相宜的药材及食材,不仅没达到效果,反而越补越大洞。

建议大家日常生活需均衡饮食,并采三低(低糖、低盐、低油)一高(高纤维)为原则,才是正确之道。

进补选择的肉类尽量采低脂肪肉类,并能去皮后再烹煮。每天食疗的肉鱼豆蛋类,以不超过每日肉鱼豆蛋类的建议量(每日饮食指南建议量4至5份,每份约1两肉或约2根手指头大小)。

米酒、高粱虽能提升中药材内有效成分,但是对于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就须少量使用。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于空腹或是刚服用降血糖药物后,应避免饮用含添加酒精类补品。

可多采用蔬菜类及水果类食材,以增加纤维摄取量。尿酸过高或痛风患者,则不建议香菇摄取过多或熬煮过久的汤品;而糖尿病患吃的水果量则以不超过每日建议量2至3份(1份约女生拳头大小,如:柳丁、橘子等)。

养生汤品之甜味可改用代糖或是天然甜菊来使用,减低热量摄取。避免选用过多药材,尽量选用天然食材来搭配成健康滋补品。有感冒、组织发炎、发烧情况者,不建议进补。

食疗是一种温缓持续的方式,大家应该破除昂贵药材及食材的选择,更不建议短时间大量的食用,唯有循序渐进的方式,才能达到最大的功效。
(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