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 秋天到 养生禁忌要注意

秋季养生: 秋天到 养生禁忌要注意

2015-08-29
文/白诗屏

夏天的脚步渐远,早晚已有秋意,虽然昼夜温差变化大,但仍不时有秋老虎肆虐。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人体养生也要配合大自然的变化,秋天到了,有哪些养生禁忌要注意呢?

1.忌过燥

秋天气候干燥,有些人会出现“秋燥症”──掉发、口干咽燥、声音嘶哑、大便祕结、皮肤和口角干裂等。如果人体抵抗力下降,很容易伤风感冒,甚至引起气管炎、扁桃体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慢性气管炎和哮喘患者,此一时节往往也会加重症状。

预防秋燥是重要的养生课题,中医认为可以选用一些有养阴润燥功能的食品和中药来调养身体。

例如:玉竹、沙参、麦冬、石斛、西洋参等。平时也不妨多吃一些藕、核桃、蜂蜜、芝麻、银耳、豆浆、薏米、花生、鸭蛋、菠菜等,或是吃生梨、柚子、枇杷、甘蔗、荸荠等具润燥功效的水果。

自制银耳冰糖粥、百合莲子粥、雪梨川贝冰糖羹等饮品,也能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此外,要注重补水,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溼度,避免过劳和剧烈运动,耗损津气液。

2.忌贪凉

秋季保健原则有“春捂秋冻”之说,秋季尽量少添衣物,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功能和抗寒能力,但早晚气温较低,也不可过于贪凉,应根据户外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服。

户外锻炼应在身体发热后才脱下过多的衣服,运动后不可穿著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避免着凉。慢性胃炎或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尤须注重胃部保暖,适时添衣,睡觉时盖好被子,别让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疾。

秋季虽到,暑热未消,许多人仍喜欢吃一些凉性的瓜果来消余暑。所谓“秋瓜坏肚”,指的是立秋后,如果吃大量瓜类水果或生冷不洁的瓜果,容易引起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有消化道疾病、脾胃虚寒者尤须注意。宜少食多餐,多吃些熟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取。

3.忌乱补

根据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是适宜进补的时节,但进补要补得有效,不可乱补,应注意一些原则。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用补药,虚症又分阳虚、阴虚、气虚、血虚,进补要对症服药才有帮助,也不要补过头,否则会适得其反。“药补不如食补”,新鲜蔬果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重要的营养物质。例如:山药能补脾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萝卜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顺气宽胸;红薯能排毒、抗癌、降低血胆固醇、防止亚健康和心脑血管病等;洋葱能降低内血糖、血压、血脂,预防骨质疏松,防止血栓和心冠状动脉硬化等。

肉类是良好补品,但不易消化吸收,对胃肠功能减退的老年人来说,不宜多吃,过多的脂类、糖类等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病因。药膳食疗应根据个别需要为之,缺什么,就补什么,并非食用昂贵的食品(如:燕窝、鱼翅等)就有奇效。

举例来说,服用过量鱼肝油可引起中毒;价格高的人参,滥服的话会造成烦躁激动、血压升高、兴奋过度、鼻孔流血等症状;长期服用葡萄糖会导致发胖、血中胆固醇增多、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