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常识: 暑假太FUN 小心骨骼肌肉伤害

保健常识: 暑假太FUN 小心骨骼肌肉伤害

2015-07-31
文 / 林相美

暑假中,许多青少年早就安排好各式玩乐计画,不过,物理治疗师提醒,每年暑假结束后,骨骼肌肉门诊的人数会增加一至二成,主要是因为青少年在暑假期间长时间打电动、看漫画,或过度从事打篮球等户外运动所造成的骨骼肌肉伤害,若没有及早矫正,可能会衍生后遗症。

健康体能顾问白淳升指出,根据往年看诊经验,青少年骨骼肌肉伤害可分为五大类,包括电玩族、漫画族、沙发族、好动族及打工族。

白淳升进一步解释,许多时下年轻人喜欢打电动玩具或线上游戏,有些甚至玩到整夜不阖眼,但由于拇指长时间连续按键,容易导致腱鞘发炎,其它手指及手腕部位也会因肌腱过度使用,初期会感到酸痛,长期恶化会导致无法使力。而漫画族主要是因为长期不当姿势看书,导致下背及后颈部肌肉过度负担而紧绷,而这也会产生肌肉不平衡、骨骼排列异常而导致腰酸背痛、驼背及脊椎侧弯。

另外,白淳升表示,许多青少年喜欢懒懒地瘫在沙发上看电视,而这就是所谓的沙发族,长期下来,由于姿势始终保持侧躺,压迫同一侧肩,容易导致肌肉使用不平衡,出现高低肩,加上全以颈部及下背部支撑身体的重量,如果不定时起来做些舒缓的伸展操,也会导致颈部紧绷,及下背部疼痛。

除了静态活动外,白淳升提醒,青少年在打球、溜直排轮或玩滑板时,有时会因运动过度,造成肌肉疲劳、肌肉拉伤、韧带扭伤;或因外力撞击跌倒,导致脚踝扭伤,如果没有及早治疗,日后容易有膝盖、脚踝、下背部酸痛等问题,例如:脚踝受伤,如果初期没有治疗,可能会导致脚踝重复性伤害,无法再做相同运动。

另外,有些青少年选择暑期打工,他提醒,青少年多半选择在速食店、加油站、发传单等打工方式,工作时需要长时间站立,久站的结果会造成下背酸痛、膝盖及脚底不舒服。

白淳升建议,属于上述五大族群的青少年,可透过改善方式来预防骨骼肌肉伤害,而他也提醒,青少年正值成长期,一旦骨骼排列不当,会影响肌肉受力与张力,且骨骼排列也将有所变化,关节受力也会被迫改变,X型腿、O型腿、骨盘前后倾斜等骨骼肌肉问题会随即发生,因此若有骨骼肌肉的问题,应尽速至医疗院所求诊,及时治疗。(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