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牙齿保健常见问题 专家来解答

四大牙齿保健常见问题 专家来解答

2015-06-17
牙齿,被称为人际交往的第二张名片。但生活中满口牙齿歪斜不正、黄牙缺牙是否让您心理自卑、求职不顺、恋情受阻?广州美莱医疗医院口腔科唐钦 副主任医师,为网友解答关于牙齿的各种疑问。

牙齿矫正没有年龄限制 隐形牙套美观、舒适、易清洁
演艺圈中不少偶像明星,与往昔照片对比,说不上哪里有改动但相貌却靓丽了许多,不少明星指出是牙齿矫正的功劳。张曼玉就被誉为矫正牙齿改变星运的经典。她刚出道时牙齿不是很整齐,还有小虎牙,矫正后人变更漂亮了。因而不少网友希望通过牙齿矫正变漂亮。但牙齿矫正错过最佳年龄效果好吗?这种改动又有什么副作用呢?

广州美莱医疗医院口腔科唐钦 副主任医师表示,很多人以为牙齿矫正只对青少年有效果,其实成年人也是完全可以矫正的,牙齿情况跟年龄没有什么关系,而是跟牙周情况有关系,只要牙周情况好,牙齿不松动,年纪多大都没问题,但是中国人不注意口腔清洁,牙周状况很多都不佳,有的40来岁就出现了牙齿松动的情况,这种情况就需要先治疗牙周,控制好牙周病再进行正畸。
不少网友都担心牙齿矫正会影响牙齿结构,导致牙齿松动,对此唐主任指出:如果保持好口腔清洁,并且佩戴好保持器,牙齿矫正就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如果不注意口腔清洁,有可能引起牙龈萎缩和发炎,所以清洁是至关重要的。

接受牙齿矫正,带着钢圈的“牙套岁月”确实难熬,不少人都想接受新型的隐形牙套纠正,但与传统牙套相比,效果上又有何区别呢?
唐钦 副主任介绍,牙齿纠正分为传统固定的和全隐形的。传统矫正有它的优势在,举个例子,它在解决牙齿咬合不佳的时候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全隐形矫正的美观和舒适度以及清洁口腔的方便程度要大大高于传统矫正,它就是一个看不见的透明牙套,可以自己往牙齿上套,每天带足20个小时就可以,平时进食和刷牙时也可以自己取下牙套。全隐形正畸目前确实是越来越主流,但是对于牙齿畸形特别厉害的,就没有传统矫正的效果好了。

冷光美白改善牙黄问题 氟斑牙、四环素牙可采用美容冠修复
为了让黄牙变白,不少网友试遍了各种标榜能美白的牙膏、牙贴、漱口水…效果似乎都不太理想,要美白牙齿什么方法效果最好呢?
唐钦 副主任指出,牙齿黄首先要看先天性遗传的情况,如果是家庭成员里所有都是黄牙可能是遗传性,如果不是遗传,那么大部分都是和饮食、饮水以及口腔卫生习惯有关系的。如果经常抽烟、喝咖啡,是容易让牙发黑发黄的,同时水质含氟量过高也能导致氟斑牙,发育期间吃过四环素类的药也会导致四环素牙,情况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不一致。
改善牙齿黄的问题,唐钦 副主任建议可以通过冷光美白,效果大概能维持1年半到2年,没有什么副作用,当然冷光美白效果大小也要因人而异。而氟斑牙属于耐酸不耐磨的牙齿,最好采用美容冠进行修复,既漂亮又防止蛀牙。另外,四环素牙齿也可以选择美容冠进行修复,达到美观的效果。

牙龈出血多是牙周炎引起 专家建议半年做一次口腔检查和洁牙
牙龈出血是非常普遍的口腔问题,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出血会反反复复,对此,口腔专家唐钦 副主任也告诉了家庭医生在线微信答疑的网友正确的处理方法。

唐钦 副主任介绍,一般造成牙龈出血有以下几种原因:1、有牙龈炎或者牙周炎时,刷牙会出血;2、身体的原因。比如血液病等,会有自动出血的现象。建议患者最好来医院检查,这样可以全面了解你的情况,以便于作出最好的方案。
唐主任表示,出血比较常见的原因是牙结石引致牙周炎引起的,若身体无其他异常,洗牙可以改善出血现象。定期到医院做口腔检查和洁牙,最少半年一次,再根据你的具体情况考虑要不要做治疗。如果是上火引起了牙龈出血的,唐主任介绍,可以口服消炎药和下火药,如黄连上清丸等药物。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