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四多三少” 终生防癌

饮食“四多三少” 终生防癌

2015-06-15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让忙碌的现代人生活习惯也跟着改变,当不良的生活习惯,慢慢侵犯人体时,不会有任何症状,你也没感觉到。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表明,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可见癌症和饮食的关系是多么密切。
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开始注重饮食营养的摄取,各种肥甘厚脂渐渐摆满我们的餐桌,于是,越来越多的人罹患了各种癌症。如与消化系统相关的癌症:食管癌、胃癌、肠癌,或是与激素水准相关的癌症: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
许多研究证实,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重新营造健康,甚至提前预防疾病。因此,要找回健康就要做好健康管理,把握好饮食“四多三少”原则,是最好的防癌养生。

饮食:“四多三少”原则
平衡膳食是防癌饮食的基础,常见的抗癌食物主要分为四大类:
1.新鲜果蔬:蔬菜水果所含的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类黄酮类化合物及其他活性成分有抗癌之效。每人每天的蔬菜摄入量从50克增至300克,患胃癌的危险性可降低50%。
2.豆制品:经常吃些豆制品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
3.菌类:菌类富含多糖类物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预防胃癌和肺癌的效果较好,约96%的菌类都有抗癌效果。
4.绿茶:绿茶中富含茶多酚,可分解、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每天喝2~3杯绿茶,可以预防胃癌、肝癌和肺癌。
严守防癌食物三禁区:


1.高能量食物导致肥胖:西式速食、糖饮料都是高热量食物,容易使人肥胖。临床研究显示,33%的癌症发生在肥胖人群中。
2.加工肉制品诱发消化系统癌症:加工肉品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会生成致癌物亚硝胺,而增加食道癌、胃癌、肝癌、大肠癌的发病风险。
3.过量喝酒和肝癌密切相关:长期饮酒过量,会导致酒精肝、肝硬化,而引发肝癌。
烹调:“三减”原则
减少农药残留:农药、化学物质残留,是致癌的因素之一。清洗蔬果时要用流动的水慢慢冲洗干净,或在水盆中加入小苏打泡一会儿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减少煎、炸食物:研究表明,常吃煎炸、烧烤食物的人,更容易患上肺癌、肠癌等。因煎炸或烧烤食物时油温过高,会产生大量苯并芘、丙烯醯胺等致癌物。
减盐:喜欢吃重咸和腌制食物的人,胃癌发病率也高。腌制食品也可能与鼻咽癌与食道癌的发生有关。饮食中还要注意隐性盐的存在,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5克。
“慢”食原则


细嚼慢咽减少致癌物质。专家指出,慢慢吃对防癌有三大好处。人的唾液中含有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和维生素C,不仅有抗氧化作用,还能分解进入口腔的致癌物质,有效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吃太快也容易吃太烫,高温饮食的刺激会使口腔黏膜、食道、胃黏膜频繁破损,甚至发生溃烂、出血,从而诱发癌症。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