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里的防癌食物 你的吃法对吗

冰箱里的防癌食物 你的吃法对吗

2015-06-13


自然界有很多水果蔬菜被称为超级食物,它们中有的富含人体需要营养素,有的具有抗癌防癌功效。但只知道哪些食物对健康有益是不够的,如果吃法不对,便会造成食物中的营养流失,或无法被人体充分吸收,使这些原本对健康大有益处的食物,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据CNN报导,了解市场上有哪些最新和最有名的超级食品,仅仅是第一步,如何使自己的身体从这些食物中获得最大好处,是一个关键问题。注册营养师介绍了人们对10种有益健康食物的错误吃法,导致无法充分获取维生素和矿物质,降低了这些食物对健康的效用。本文选出7种食物的错误吃法以及如何避免,供读者参考。

1、亚麻籽(Flaxseeds)


亚麻籽含有很多对健康有益的物质,是一种高纤维食物,含有有益心脏健康的Omega-3脂肪酸和木脂素(一种保护性植物化学物质,可防止身体癌变)。但由于身体无法消化整颗亚麻籽,所以洒一把亚麻籽到早餐中或到酸奶中,不会使人体真正地获取充分营养。
梅奥诊所(Mayo Clinic)注册营养师凯瑟琳‧扎拉特斯凯(Katherine Zeratsky)表示,大多数专家建议吃亚麻籽粉。购买一些预先处理过的亚麻籽粉,或把亚麻籽放到咖啡研磨机中研磨,或使用特别设计的亚麻籽研磨机,这样就不会把对健康有好处的物质流失掉。

2、西兰花(Broccoli)
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叶绿素、抗氧化剂和抗癌化合物。但最好不要煮或炒西兰花。有研究发现,为了保持西兰花中对健康有益的成分完好无损,蒸是最好的烹调方法。煮或炒西兰花,可能会导致营养成分损失。

3、草莓


夏季,吃多汁的草莓令人愉悦,且这种红色浆果富含植物纤维、抗氧化剂和维生素C,能防癌、抗癌。但要想充分获取草莓的营养素,需尽可能减少它们存放的时间。
高级烹饪营养师克里斯蒂‧德尔‧科罗(Kristy Del Coro)解释说,某些营养素,特别是维生素C,对光线和氧气敏感。当你切草莓的时候,草莓细胞的营养物质会由于暴露在外面而变质。她说:“如果预先切好的水果和蔬菜会造成养分流失,最好不要吃它。此外,尽量不要吃反季节水果或蔬菜,因为它们可能还没完全成熟就开始长途贩运。而冷冻产品通常会保留大量营养物质,可以吃。”

4、大蒜(Garlic)
不像维生素C,大蒜中的抗癌酶(大蒜素)实际上适合暴露在空气中。为此, 营养饮食学院(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顾问营养师兼发言人萨拉‧哈斯(Sara Haas)建议,把蒜茸拌入菜之前,最好放置约10分钟,从而使大蒜素得到充分激活。

5、全谷类和豆类
全谷及豆类对人体健康很重要。豆类中的异黄酮素(Isoflavones)和金雀异黄素(Genistein)都是强而有力的抗氧化剂,前者能降低女性罹患乳癌和子宫颈癌的风险,后者能抑制肿瘤继续生长,两者都具有防癌和抗癌的功能。谷类中的植物固醇(Phytosterols)也能阻碍胆固醇的吸收,减少心血管疾病。木质素(Lignin)则能去除血中自由基,抑制胆固醇与癌细胞的增生。
但整体而言,未精制的谷类和干豆类含有名为“肌醇六磷酸”(Phytates)的抗氧化物,可阻碍食物中维生素和矿物质被人体吸收。
德尔‧科罗(Del Coro)解释说: “完整的全谷类仍然有外层(麦麸),如二粒小麦(Farro)、福里克(Freekeh)、高粱和小麦浆果,应该浸泡在水中过夜,以帮助释放出所含的肌醇六磷酸。”她也说,这种方法不适用于半精炼或带壳类谷物,如洋薏米(Pearled Barley)或速溶燕麦。
除了帮助人体能尽可能吸收铁和锌等营养素,浸泡过程也意味着减少消化道负担。

6、酸奶
经常发现希腊酸奶上面浮着一种水样物质吗?很多人可能会把它倒进水槽。营养师哈斯说,这是乳清,包含蛋白质和维生素B12,以及如钙和磷等矿物质。“不要把乳清倒掉,快速搅拌酸奶,对健康大有益处。”
哈斯还说,另一个事实值得注意,如果用酸奶烹饪热菜,如咖喱鸡或腌制羊肉,人体就不会得到酸奶益生菌的好处。

7、芦笋(Asparagus)
医学研究发现芦笋的营养素极其丰富,也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可谓防癌圣品。市场上有方便的微波炉安全蔬菜袋,可以快速用微波炉烹饪芦笋,但纽约注册营养师丹雅‧扎克布洛特(Tanya Zuckerbrot)表示,一项研究发现,这种烹调方法会消耗芦笋维生素C含量,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

相反,扎克布洛特建议用快速蒸法或煸炒芦笋,这样可保持芦笋的嫩脆,而不是变成糊状。她说:“当蒸芦笋时,不要把汤水倒掉。蒸出来的芦笋汤水中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
    责编: 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