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吃了有益 吃多有害的食物

七种吃了有益 吃多有害的食物

2015-06-04
相信大家都知道,坐着一口气吃完一盒饼干有害健康。但是您知道吗?健康的食物摄取过度,一样会造成危险。当然,我们不必对这些食物避之唯恐不及,但要注意适量的摄取,以免侵蚀我们的健康而不自知。
对于下列七种健康的食物,勿食用过量:
1.柳橙与蕃茄:专家表示,这两种美味的水果酸度也很高。食用过度可能造成胃酸逆流,时间一长,还可能形成巴雷斯特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这种癌前病变可以演变成食道腺癌,不可不甚。
食用建议:一日食用量不宜超过两份;有胃酸逆流症状者,也不宜同时摄取这两种水果。

2.罐装鲔鱼:罐装鲔鱼不仅低卡洛里,而且方便取得,是沙拉或三明治的健康良伴。但因为鲔鱼位处食物链顶端,汞含量累积较高,食用过量会导致人体内的汞含量超标,进而可能危害到视力、听力、语言表达力,造成协调力丧失、肌肉无力等症状。
食用建议:每周以不超过3~5份罐头鲔鱼为宜;以汞含量较低的鲑鱼、虾、或鳕鱼代替。

3.水:“水合作用是通往健康的关键,但水份摄取过多却会引发水中毒。”医学博士艾伦.盖比(Alan R. Gaby)在他《营养医学》(Nutritional Medicine)一书中提到。
人体在短时间内摄取大量水份,会将体内的钠稀释,造成电解质不平衡,阻碍大脑运作,严重者甚至会导致休克或死亡。
摄取建议:若用简单公式计算,成年人水份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需摄取30c.c.的饮水量。另可观察尿液颜色,若总是呈透明色,表示应减少水份的摄取。

4.黄豆:适量的食用豆类食物,能帮助胆固醇与血压的控制,但也会抑制铁质的吸收,食用过度恐引发贫血症。
另外,豆类含有类雌激素的大豆异黄峒,长期大量摄入可能引起子宫内膜增生,导致子宫癌的产生。
食用建议:每日究竟可摄取多少豆类食物,目前仍不明确。一般建议每日以两份为限。

5.菠菜:一谈及可口的绿叶菠菜,其好处可谓道之不尽。它不仅含有优质的蛋白质、纤维素、铁质与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更拥有类胡罗卜素的叶黄素,可以预防因人体老化而产生的黄斑病变。
然而,菠菜同时也富含草酸,易与钙结合形成肾结石。
食用建议:肾结石患者不宜多吃。

6.巴西坚果:盖比博士表示:“食用坚果能帮助降低胆固醇与血压。”巴西坚果富含蛋白质、纤维素、脂肪酸与微量元素硒,提供了优质的营养来源。
但是,巴西坚果的硒含量在所有坚果中无人能敌。适量食用有抗老化作用,过量则具毒性,会造成掉发、指甲断裂、皮肤炎、神经系统异常,甚或死亡。
食用建议:一日不宜食用超过十颗。

7.动物蛋白质:如果你的每日蛋白质摄取来源,全依靠低脂的鸡胸肉或蛋白来补充,你可能必需改变这个饮食习惯了。
家庭医师费曼博士(Joel Fuhrman)说:“过多的动物蛋白质摄入,使身体产生类胰岛素生长因子激素(IGF-1),可能加速老化,引发癌症,特别是乳癌的发生。”
一份刊载在《细胞新陈代谢》(Cell Metabolism)期刊上的研究显示,一日所需卡路里有20%来自于动物性蛋白质的人,与15%或更少地摄取动物性蛋白质的人相较,他们因癌症死亡的风险增为四倍之高,整体死亡率也增加了75%。
食用建议:费曼博士建议每日主要蛋白质来源,应以豆类、种子、坚果类与全麦等植物性蛋白质为主。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