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名人的“数字”养生法,说得太棒了!

历代名人的“数字”养生法,说得太棒了!

2015-10-04

从精神上的修养方能补强身体上的滋养是健康的根本。(网络图片)

中国古代名人特别注重养生,如:至圣先师孔子、宋朝文人苏东坡、明代医学家等古人通过实践和思考,一致性的认为精神层面的养生,经常提升人格上的修养才是延年益寿的根本。底下整理出一些言简意赅的“数字”养生法,最基本上能达到安心定神、神明清朗,实践起来会让人有“妙不可言”的感受,值得我们学习。

“一德”养生法

明代养生家吕坤说:“仁者可寿,德可延年,养德尤养生之第一要义。”明确提出要把道德修养、品德仁爱作为养生之最高准则。

“二字”养生法

宋代文学家苏东坡认为,养生在于“安”、“和”二字。“安”即静心,“和”即顺心。“安则物之感我者轻,和则我之应物者顺。”就是说,一个人对世界万物要有“安”“和”心态,以达到物我两相宜之养生境界。


孔子曰:养生非一朝一夕,乃贯穿于人的一生,要行为检点,了解得失。(网络图片)

“三戒”养生法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意指养生非一朝一夕,乃贯穿于人的一生,要行为检点,了解得失。

“四法”养生法

明代医学家万密斋提出养生之法有四:“一曰寡欲,二曰慎动,三曰法时,四曰却疾。”即从保健的角度说,养生要遵从自然规律,并克服不良心态。

“五知”养生法

宋代名人周守忠说:“知喜怒之损性,故豁情以宽心;知思虑之销神,故损情而内守;知语烦之侵气,故闭口而忘言;知哀乐之损寿,故抑之而不有;知情欲之窃命,故忍之而不为。”“五知”养生,勿要使“七情六欲”宣泄。

“六节”养生法

明代医学家江绮石说:“节嗜欲以养精,节烦恼以养神,节愤怒以养肝,节辛勤以养力,节思虑以养心,节悲哀以养肺。”养生重在养身,养身即养好人的“精、气、神”。

“七食”养生法

清代养生家石成金指出:“食宜早些,不可迟晚;食宜缓些,不可粗速;食宜八九分,不可过饱;食宜淡些,不可厚味;食宜温暖,不可寒凉;食宜软烂,不可坚硬;食毕再饮茶两三口,漱口齿,令极净。”饮食得当,肌体调理,是养生的重要保障。

别小看这些老生常谈的智慧,历代古人几千年来的实践,言教身教,著书立册一路流传至今,从精神上的修养方能补强身体上的滋养,才是健康的根本,这些古人的说法太棒了,记得要经常实践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