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情 小肠都知道

你的心情 小肠都知道

2015-10-04

人情绪一紧张就容易胃痛;或一直有便意;或大肠急躁症,不是便秘就是腹泻。压力大就拚命吃东西,用吃来缓解压力;当忧愁、思虑、悲伤或沮丧时就吃不下。这些因情绪引起的肠胃反应,最贴切的写照就是“你的心情,小肠知道”。柔肠若寸断,自己要负责。

《黄帝内经》说:“脾胃者,仓廪之官,五味出焉。”“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大肠者,传导之官,变化出焉。”就胃字而言,上为田,下为肉。胃在五行属土,而田指的是土地,土为万物之母,是撒下种子可以发芽生长的地方,所以胃为仓廪,主收纳。消化系统从口入,到从大便出,是“运”的过程。“消”是一种物理作用,由大变小,本质未变,例如肉变碎肉,还是肉;“化”却是一种质的变化,小肠的“化物出焉”,是经由多种消化酶催化,将食物分解成营养的物质后被吸收。就化的字义而言,是一个正立的人变成一个倒立的人,意思是把一个人倒转过来,澈底地改变,食物也是一样被澈底地运化。

民以食为天,俗语说:“吃饭皇帝大。”平常所说的饥饿,细分开来,饥表示胃肠空了,是实质脏器的空;而饿是一种精神状态,内心感到想吃东西。胃如果消化功能不好,食物停留太久,就容易发酵,产生打嗝、嗳气、泛酸。现代最常见到的胃消化不良的主因,是吃冰品,冷食下肚,到了小肠,使“化”的功能完成不了,毒素废物排解不了。就冷品入口的当下,免疫系统将有三分之一暂时瘫痪,因为细胞都被冻僵了。常食冰品,脸上就容易长黑斑、蝴蝶斑、黑眼圈、抬头纹、青春痘、面疱,甚至法令纹会特别深,深到像刀疤脸。

《黄帝内经》养生讲究“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凡事要讲节奏,吃也要有节律。当子时(晚上11~凌晨1点)天地一阳开始生发;到了卯时(早上5~7点)太阳升起,大肠经循行;辰时(早上7~9点)胃经循行;已时(早上9~11点)脾经循行,一派阳气升腾,此时是补阴(精微营养物质)最佳时机,运化功能最好,吃也不会发胖。尤其是女性,本属阴,此时阳气正盛,阳明经(胃、大肠经络)有多气多血的特质,当胃气升发,所吃的食品,启动胃经热络,上到头面,由内而外,健康的色泽泛出容光焕发的光鲜亮丽,是真正的天然的面如桃花,耐看也耐久。

吃相,不但是个人的个性、品味和礼节,也是内脏情况的反应:狼吞虎咽的人,心火多过旺,欲望过强;吃饭慢吞吞,肠胃功能运化差,胆气也差,个性较柔弱;甚么都吃的人,肠胃气机旺盛,人好相处;少量进食的人,肠胃较虚寒,性情较怯弱;食物过量的人,胃多有热气,个性烦躁;爱吃调味料的人,胆气过旺,操控欲较强;挑食的人,脾气运化功能差,好思优柔寡断。
    来源: 看杂志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