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和习近平可能交锋的四个问题
2015-09-23

奥巴马总统本周欢迎中共主席习近平到白宫,两位领导人将在抗击全球暖化以及遏制伊朗核计划方面找到共同点。但是两个大国之间仍然存在其它分歧。

《今日美国》列举了奥巴马和习近平在谈话中可能面临的四大交锋:

网络安全

美国和中共都想要谈论网络空间安全,但是它对各自国家有不同的含义。对于美国它意味着制止中共黑客攻击比如盗窃逾2100万联邦雇员的个人信息。

中共否认对这些黑客攻击负责。它认为网络安全意味着保护网络基础设施。

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中共担忧一个开放的互联网,想要控制信息。”

经济

奥巴马和习近平领导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都想要更多的进入对方的市场。中共想要美国显示出对中国的信心,但是这份信心因为增长放缓、股市崩溃和人民币贬值而被撼动。

北京当局已经采取非常措施来遏制股市崩溃。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高级研究院裴敏欣说,习近平热切的想要从华盛顿带回去好消息。

裴敏欣说,习近平希望美国承诺将人民币纳入IMF(国际货币基金)的储备货币,这将是对中国经济信心的重大迹象。美国则想要中共承诺赋予经济更大透明度。

两国在谈判一项双边投资协议,但是他们在“负面清单”的领域数量方面还没有达成一致。负面清单指的是限制对方投资者进入的领域。

葛来仪说,美国想要负面清单尽可能的短,而中共想要一个长得多的负面清单。

南海

中共在南海激进的造岛行动令美国和亚洲盟国大惊失色。美国说这些岛屿和军事基础设施威胁到它的商业船和军舰的航行权利。中共说这些岛屿是合法的,商业交通不会受到影响。两国的军舰和飞机已经在该地区有过几次近距离接触。

裴敏欣说,奥巴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对中共做出反应而又不至于升级风险。比如,如果中共再占领更多的岛屿,美国要怎么办?

人权

习近平来到华盛顿寻求跟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对于中共而言,这样的语言意味着美国承认中共在东亚的主导地位,它对人权和它在中国一党专制统治的做法。

白宫不太可能认同这样的语言。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周一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演讲时说,美国官员“公开谈论(中共)持续的人权侵犯、在各个层面提出我们的担忧”。

中共越来越限制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包括限制颁发签证给美国记者。赖斯说这一切“掏空了”中国的潜力。中共在考虑设立新法,收紧监管外国人权团体。赖斯说这将威胁那些促进中国发展、推进中美人民友谊的团体。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刚吃完饭就饿?十种方法消除饥饿感

    下一篇: 微软Office 2016的秘密武器:智能搜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