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抵美前外媒刊专访 宣传战先开打
2015-09-22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就在访美前夕,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罕见接受外媒专访。华尔街日报今天刊出对习近平的书面专访,内容强调改革决心及中美合作共赢。尽管还未抵达美国,习近平已经开始了国际宣传操作。

这不是习近平第一次访美,却是他上任后首次对美国是访问。从大陆官媒连日相关的报导,及整理习近平历次访美的时空变化,可看出大陆对此行的重视,加上这次外媒专访刊出的时机,文宣上可说力求滴水不漏。

华尔街日报列举数十个题目,透过大陆外交部提出专访需求,陆方相关单位综整妥处答案后,经习近平过目及修饰后定稿,并在习近平启程访美之际刊登12个题目的问答。

这12个题目包括大陆当前的经济情势、经济改革、美商对大陆经营环境不公平的质疑、南海议题、大陆军力等,当中没有提及两岸关系。

习近平并未针对所有问题回答,借由专访,对美释放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讯息,并针对不利于大陆的一些说法趁机提出驳斥或诉求。

他说,中美关系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两国之间的分歧,对可以解决的问题就努力共同解决;对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善加管控。

习近平说,大陆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窃取商业秘密,对于攻击政府网络或窃取商业秘密的违法行为,都该根据国际法予以打击。

对于外商质疑大陆很多政策都向中国同行竞争者倾斜,习近平说,大陆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改变,“希望外国市场大门也能对中国投资者敞开”,他表示愿透过协商解决经贸分歧。

至于华尔街日报在内的许多国外网站在大陆被封,以及境外非营利组织在大陆的活动可能进一步受限,习近平说,网络这块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他说,欢迎境外非营利组织,但“依法规范他们在中国的活动”。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以盗窃国家机密罪名拘押一美国妇女

    下一篇: 当今社会十大合法骗局,骗你没商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