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人会穷一辈子(2)
2015-09-21
人们只有因为贫穷,才去勤俭节约。

勤俭节约只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成为富人一点关系也没有。

没有自律行为的人

这类人,不但成不了富人,甚至在其他方面也一事无成。

自律是自我约束的能力,但人们习惯于和自由混为一谈。自律和自由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前者属于身体,后者属于精神。我们常说的自由,其实是精神上的自由,对于身体而言,需要的是自律。

自律的目的是摒弃恶习,呵护身体。没有好的身体,就没有精力做任何事情,纵使你的头脑多么灵活,也会被病态身体拖累。抽烟、喝酒、暴饮暴食、肥胖、高血压、都是不自律的后果。你的一切精神追求,在这些病症面前不堪一击。

上帝即物质!身体也是物质,想成为富人,首先得承认我们的世界是由物质构成的。身体其实是我们最大的一笔本钱。

懒惰又愤怒的人

克服懒惰是老生常谈了,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谈谈懒惰。我在生活中渐渐发现,懒惰者会被众人孤立,被群体排斥。这是所有人都在忙碌,只有懒惰者无所事事的必然结果。

我们在生活中也会发现,懒惰与愤怒孪生。懒惰必然导致贫穷,贫穷导致拮据,拮据导致压力,压力导致愤怒。我们常常看到的愤青,其实就懒人,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创造,却有时间愤怒。

王小波说,我们的愤怒往往是来自于面对现实的无能。当然,无法改变现实,就改变自己,如果放弃了改变自己,那就注定一辈子贫穷。

不相信财富能换取尊严的人

时常听到一些人说:“钱买不到很多东西”,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目的是在找贫穷的合理性。钱买不到很多东西,同时,钱也能买到很多东西。买不到的东西,随他而去,买得到的东西或许才是最珍贵的,例如,尊严。

钱能买到尊严,并非社会的堕落,而是社会的进步。在古代,什么能换取尊严?是血淋淋的暴力。任何人在权力的淫威下都得低头。用钱去衡量尊严,是一种比较文明的方法。

尤其是在现代社会,如果某人以道德去换取尊严,那这人一定是疯子,因为你提倡的道德,对现代社会没有丝毫价值,必进这不是“举孝廉入室”的时代了。举一个例子:如果一个人说他的文言文,写得赛过苏东坡,但在我看来,也是一文不值,因为你不符合现代社会的标准,没有任何实用意义可言。

你会批判我实用主义,好,人类走到今天,实用主义起到关键作用。人们已经摒弃了诸多虚幻,回归到真实——人靠物质才能活下去。

视欲望为洪水猛兽的人

一提欲望,很多人会排斥,那是不好得东西,是害人的魔鬼。那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做什么呢?某种意义上,就是来满足欲望的,满足身体的需求是欲望,满足精神的需求也是欲望。欲望让人活着有了方向。

一个朝拜的人,三叩九拜,一路西行,不也是一种欲望吗?等到达目的地,不也是满足了欲望吗?

没有欲望,不是什么境界,分明是对生命之境的逃避。没有欲望,大树不会生长,花朵不会开放,动物不会繁殖。有了欲望,才有了世界的今天。

当一个人没有了欲望,就失去了向上的动力,荷尔蒙下降,衰老加快。我们看到很多身体衰弱的人,都不是有欲望的人,往往是无所事事的人。

视欲望为洪水猛兽,其实是一种伪道德。欲望从未满足,怎么来评价欲望?刻意的消除欲望,不是佛的本意。释迦摩尼对我们最大的启示不是让我们消除欲望,而是让我们在满足欲望之前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体会欲望的各种滋味,否则怎么修炼成佛呢?满足欲望,成为富人,也是修行的一种,因为你要历经千难万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印度裔高管多 华裔如何突破

    下一篇: 牙齿保健13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