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保健13招(上)
2015-09-21

究竟一天该刷几次牙?怎样选牙刷、牙膏?牙线好还是牙间刷好?这些问题困扰着我们,今天就来给大家解惑。希望读者朋友看完这篇文章能够正确做好牙齿保健!

Q1 一天该刷几次牙?

A:一天吃几次,就刷几次,且吃完东西5分钟之内就须刷牙。

希望这个答案没有吓到你。

口腔内的细菌多到吓人,健康的牙齿牙龈沟约有103个细菌,牙齿表面约有109个,如果有牙周病,单一颗牙齿就有1011个,而目前分子生物学已经确认口腔内的菌种高达700多种,哈佛大学口腔生物医学博士林静毅忙不连迭说出这些数字。

不论是造成蛀牙或导致牙周病的细菌,繁殖力都很强。食物残渣停留在口腔没多久就开始发酵,变成培育细菌的养分,当口腔中的细菌被糖蛋白成分所吸附,黏在牙齿上,这就是牙菌斑,在牙齿表面与缝隙内逐渐演变成薄膜状的菌落,而这也是将来得到牙周病的主因。

根据医学报告,酸碱值5.5以下的食物在口腔停留5~10分钟就开始发酵,对牙齿产生酸化(脱钙)作用。前彰化基督教医院儿童牙科主任黄左琪提醒,当珐瑯质慢慢被酸化,一段时间后,表面会失去光滑而变成白白的片状,“这就是蛀牙的前兆,如果持续不注意口腔清洁,经过一段时间,牙齿就蛀个洞了。”但是如果加强洁牙及氟化物使用,珐瑯质也会再次钙化恢复健康。

也因此,牙医师们不断提醒,只要吃完东西就要立刻刷牙,“就像吃完饭要把碗洗起来,谁敢拿还没洗的碗盛饭来吃呢,”台北医学大学牙医学系临床教授杨沛青医师譬喻。

为了避免整天刷牙刷不停,甜食可跟着正餐一起吃,吃完立刻刷牙,“不要整天都在吃东西,尤其是零食,”长年推动校园口腔健康的民生牙医诊所主治医师沈茂根提醒。

正确刷牙很重要,不论是否使用贝式刷牙法,都必须至少花3分钟,才能将全口牙齿彻底清洁干净。尤其睡觉前的洁牙最重要,因为睡觉时唾液分泌少,如果没有刷干净,容易蛀牙。

Q 2 怎么选牙刷?何时该换牙刷?感冒后需要更换吗?

A:走一趟药妆店或大卖场,各式各样牙刷挂满半面墙,刷毛分成超软、软、中软、硬毛;刷头更不用说了,有规规矩矩的平整头、波浪头、前凹后凸头……教人眼花撩乱,不知从何选起。

挑选时建议回归基本面,不要被花俏的设计冲昏头,应以自己的口腔大小为准,以一次可刷2〜3颗牙为宜,刷头不应太大,刷毛则以软硬度适中为宜。

如果刚做完牙周病手术,最好使用超软毛牙刷,才能保护脆弱的牙龈,沈茂根补充。

有些人担心感冒期间,病毒会残存在牙刷上,于是产生了该不该更换牙刷的疑问,牙医师们异口同声表示,感冒后不必换牙刷。不论有没有感冒,口腔内细菌量多,“一旦刷牙就会附着细菌,”沈茂根解释。

需要更换牙刷可把握三大原则:

1.从牙刷背面看,如果已经看到刷毛岔开外翻,表示刷毛很蓬松了,就是必须更换。

2.即使刷毛没有外岔,但已经使用了6~8周,仍需更换。

3. 刷毛底部若有脏东西沉积,就需更换。

Q 3 一般牙刷与电动牙刷,谁刷得比较干净?

A:如果每天认真且正确刷牙、使用牙线或牙间刷,就能保持口腔清洁,不一定要使用电动牙刷。

电动牙刷是个旋转面,而牙齿是弧形,每次接触时只有几个点而已,需很有耐心把每个点都刷干净,如果很有耐性一个点一个点慢慢刷,那用一般牙刷也可以刷得很干净,杨沛青教授笑着说。

不过,有些人手力较不足、肢体上不太方便或戴矫正器,电动牙刷就相当有帮助,尤其使用具音波震动的电动牙刷,清洁效果佳。

台大医学工程研究所曾针对电动牙刷与一般牙刷进行研究,结果指称,音波震动的电动牙刷因为震动频率高,清洁效果胜于一般牙刷,这项研究发表在《医学与生物工程期刊》。

使用电动牙刷有个前提,不能减少刷牙的次数与时间,台大临床牙医学研究所儿童牙医学硕士、署立双和医院牙科部主治医师黄慧瑜提醒,使用电动牙刷至少须设定2分钟,刷完后,仍需使用牙线。

Q 4 牙线、牙线棒与牙间刷,到底要用哪一个?

A :美国牙医学会与中华民国牙周病医学会都认定,牙线是清除牙菌斑最有效的工具。

牙刷虽然能清洁牙齿的颊面、舌侧与咬合面,却无法伸入牙齿与牙齿之间的邻接面,偏偏这里是牙菌斑最喜欢躲藏之处,最容易蛀牙。

为了避免蛀牙、牙周病,吃完东西刷完牙后记得使用牙线。使用牙线要温柔些,避免牙龈受伤。

相较于牙线,牙线棒的效果较差,不受医界青睐,因为牙线棒的线很短,必须多次更换才能将全口牙齿清洁干净,且拉扯过程很容易伤到牙龈。

至于牙间刷,近年来随着齿颚矫正风气日盛,愈来愈多人使用,坊间也有各种尺寸设计。究竟牙间刷能不能取代牙线,“不能,”台北市立联合医院牙科医疗部主任陈立恺直截了当回答,“因为刷的作用部位不一样。”

牙线能清除牙齿与牙齿之间的邻接面,牙间刷进不去;牙间刷则擅长清洁牙缝较大的区域,尤其如果有牙周病,随着牙龈萎缩导致部份牙根裸露,牙根的邻接面出现凹陷,单用牙线很难清除干净,牙间刷却能小兵立大功。

不过,使用牙间刷务必慎选刷毛,以自己的牙缝大小来决定刷毛粗细,如果放不进牙缝,千万不能硬塞,以免伤害牙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7种人会穷一辈子(2)

    下一篇: 纽约时报透露习近平访美日程细节和主要关注议题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