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规模枪杀惨案可否避免?
2015-10-04
在美国俄勒冈州又发生一起枪杀惨案之后,美国枪支法的反对者们再次恳求公众对限制枪支拥有给予支持。总统奥巴马周四(10月1日)在向记者谈及该枪杀案时再次推动修订美国的枪支法。但修订枪支法能够让美国避免大规模枪杀惨案?

据CNN报导,在奥巴马总统任期的7年中,美国发生了9起不同的枪杀惨案,奥巴马就此至少14次向全美发表了讲话。“不知何故,这(枪杀)已经成了常态,报导成了家常便饭,我在这个讲台上的回应——事后演讲最终成了惯例,我们对此已变得麻木不仁。”奥巴马说。他说祈祷不足以让人们感到应有的心痛、悲伤和愤怒,也不能防止这样的惨案下周或一、二个月后再在美国其它地方发生。

美国枪支法的支持者们否认严格枪支法会使大规模枪杀案下降,但是,英国、芬兰、挪威和澳大利亚,在发生同样的悲剧后对枪支法实施了大范围的修改,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效果。

在澳大利亚,1996年4月塔斯马尼亚州亚瑟港发生大规模枪杀案,一枪手在一旅游热点用半自动步枪扫射,导致35人死亡。惨案发生后12天,时任总理霍华德宣布了枪支控制法的改革。大口径步枪和猎枪被取缔,持枪执照被收紧,其余武器按全国统一标准注册。政府还实施了枪支“回购”计划,使得大约65万支枪退出了市场流通。

澳大利亚不像美国,持有武器是宪法赋予的权利,个人枪支拥有率明显较低。在枪支控制法改革后,在澳大利亚被枪击死亡的风险下降超过50%。2012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劳里埃大学的一份联合研究发现,在枪支回购后的10年中,吞枪自杀率下降了几乎80%。

在英国,1987年8月19日,在英国南部小镇亨格福德(Hungerford),27岁的赖安(Michael Ryan)在几小时内枪杀了16人、伤十几人。之后,英国推出新的立法,武器法(修订版)1988,强制要求猎枪注册并取缔半自动和手动上膛武器。

9年后,43岁的汉米尔顿(Thomas Hamilton)冲进苏格兰中部小镇杜布兰(Dunblane)的一所学校,枪杀了16名五、六岁的学生及其老师。翌年,英国再立新法取缔个人拥有任何手枪。

然而,2010年6月,英格兰北部一名52岁的出租车司机枪杀了12人,伤30人,让英国为之震惊,而且枪手拥有持枪执照。这起惨案再次让人们对英国枪支法的有效性产生疑问。

在芬兰,一名少年2007年11月7日在自己所在的中学用手枪开火,枪杀8人后,自己吞枪自杀,现场留下69个弹壳和320多发未用的子弹。第二年,在芬兰西南部又发生另一起枪杀案,10人被射杀。继这两起枪杀案后,芬兰政府颁布了武器使用新指南,旨在规范诸如手枪和左轮手枪的使用,手枪执照的申请者需要证明是枪支俱乐部的活跃成员一年,并通过医生和警察的审核。

根据芬兰媒体的数据,2013年,芬兰颁发的枪支许可证为59324,比2007年的85409下降了30%。

在挪威,2011年7月22日,Anders Behring Breivik在总理办公室外引爆炸弹,炸死8人,之后又在一个青年营开枪,射杀69人。Breivik后来被判监21年。尽管在挪威枪支的所有权和允许使用的武器类型受到严格的管制,一份独立报告批评挪威的枪支管控“不充分”,该报告呼吁全面禁止半自动武器。

像芬兰一样,挪威具有较高的个人枪支拥有率,因为狩猎是全国性的消遣活动,根据2007年的一份调查,在挪威100个人中几乎有32人拥有武器,而美国个人枪支拥有率为88.82%。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共和党人失言引风波 克林顿竞选现转机

    下一篇: 千年一见暴雨 美东多州紧急状态 已知8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