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的滋味

年菜的滋味

2020-01-23

文︱斯玟

年菜的特别,也许是食材名贵,也许是当季限定,也许是因为记忆提味。

好意头年菜 四喜烤麸

据传“烤麸”原为上海话“靠夫”的谐音,上海人过年的时候吃烤麸讨吉利,寄望来年家中男人事业顺利。

此外,烤麸放冷更好吃,是绝佳的冷盘前菜,亲友来访拜年,可以很快上菜招待客人。

烤麸的原料是面筋,是面粉去除了淀粉后留下的蛋白质,因此烤麸也被视为营养的植物性蛋白质。在家做烤麸料理,可以通过购买面筋粉(gluten flour)自制烤麸,或是在超市直接购买现成的烤麸。

食材
干烤麸150g、姜片3片、香菜适量。
材料A泡软:干香菇6朵、干黑木耳100g、花生50g。
材料B:冬笋200g、红萝卜100g。
酱料:酱油2大匙、砂糖2大匙、盐少许、开水(水量淹过食材)。

做法
干烤麸用温水泡发,水煮10分钟沥干,撕成小块备用;所有食材切成适口大小。
以少量麻油煸香姜片,下烤麸煎表面金黄备用。
原锅放其他食材炒均匀,加酱料煮滚放烤麸,煮滚转小火熬煮收汁。
起锅前撒上香菜即可上菜。

冬季特有 咸肉芥菜汤

立冬过后,家家户户开始腌渍鱼、肉准备过冬,江浙地区的咸肉作法并不难,猪五花用花椒和粗盐搓揉后腌渍入味即可;虽说不难,但若时间掌握不好,太早或太晚,温、湿度太高,不但做不出美味,还可能腐败坏掉。

咸肉的用法很多,最著名的料理是腌笃鲜,腌渍的肉结合新鲜的肉,加上新鲜的竹笋,煮出来的汤头醇厚鲜美,是经典的年菜汤品。

冬天的芥菜清甜美味,加上咸肉炖煮熬汤,相得益彰,蔬菜及汤头皆美味。

食材
咸肉一块200g、芥菜1颗、姜3片。

做法
咸肉整块以流水冲洗5分钟,洗去盐粒、花椒粒。
咸肉放滚水煮5分钟,捞起放凉切片,厚度约半公分。
芥菜一叶叶扳开清洗干净,切适口大小。
热油锅,煸香姜片,下咸肉片,表面煎黄。加热开水煮滚。
下芥菜,煮滚,转小火熬煮10分钟左右。
尝尝味道,以盐调味;洒点儿香油,即可上菜。
可以依咸肉的咸度,调整作法的时间,咸度高就冲水冲久一点儿。

平凡好味道 豆腐丸子

传统中国新年,从腊月廿三“小年”开始,渐渐进入高潮。腊月廿五,要推磨做豆腐。相传这一天玉皇大帝会巡视民间,人们以吃豆腐残渣表明清白,祈求上天保佑。
豆腐为“多福”之谐音,平凡食材却有大好兆头。过年吃青菜豆腐汤,知足常乐多福气;或是做成炸豆腐丸子,咀嚼淡淡豆香;或做火锅配料,煮成一锅圆圆满满的好汤。

食材
板豆腐1块、青豆仁1 大匙、鲜香菇1朵、红萝卜20g、黑木耳1小朵、鸡蛋1个、低筋面粉1大匙。
调料:料理酒1大匙、盐1/4小匙、白胡椒粉1/4小匙、姜末2小匙。

做法
鲜香菇去蒂头切末:红萝卜、木耳切末。
板豆腐以重物压半天脱水,和青豆仁一起压碎备用。
所有的食材拌合均匀,加入调料,搅拌均匀。取1大匙混合食材放在手掌心捏成圆球。
豆腐球直接入热油锅炸至金黄色,捞起后,沥干油即完成(油温约150摄氏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