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提案 主食

年菜提案 主食

2016-01-24

在年菜的准备中,主食也是一个重点,相较于平时吃的主食,年节主食可以透过摆盘与精致食材的选用来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息。《看中国》美食版特企画“年菜提案”专栏,本周上菜的是主食类,精选健康美味的米食料理,介绍作法及美味秘诀,欢迎读者动手做做看。

腊味糙米饭

腊味是年节应景的食品,搭配糙米煮成腊味饭,美味又健康。年节食物比平日丰盛的多,在主食上尽量简单朴素,可调和年节营养过剩问题。同时,透过摆盘,搭配餐具图案、配菜颜色,也能将简单的腊味饭营造出喜气雅致的气息。

食材
糙米1杯、白米1杯、香肠4条。

作法
1.糙米洗净,加上1杯水,至少浸泡30分钟。
2.白米洗净,加1杯水,与浸泡过的糙米一起放进电锅内锅。
3.香肠洗净后擦干,在香肠表面均匀戳出细孔。(可使用牙签)将香肠放在米上面,以电锅煮熟饭。
4.饭可以开锅时,取出香肠,以小火煎香,切片,铺在米饭上。


干贝米糕

糯米是年节重要米食,搭配有滋有味的海陆食材做成咸米糕更是受欢迎的人气年菜。至于做米糕应该选用长糯米还是圆糯米,则取决于个人偏好的口感。喜欢米粒粒粒分明、有嚼劲的口感,应该选用长糯米;圆糯米则比较黏糊,适合较软口感的爱好者。

食材
长糯米3杯(加水)、猪肉 400g、香菇5朵、干干贝20g、虾米少许、油葱酥30g。

调味料
 白胡椒粉、五香粉各1/4小匙、糖少许、酱油3大匙,水3大匙。

作法
1.糯米洗净浸泡水至少1小时。香菇与干贝洗净,用温水泡软。
2.猪肉、香菇切丝,干贝剥成细丝备用。红葱头切末备用。
3.将2大匙油烧热,香菇和虾米先爆香,再下猪肉丝。加入白胡椒粉、五香粉、油葱酥、酱油和水煮滚,关火。
4.过滤作法3的汤汁,拌入糯米,搅拌均匀。再将作法3的干料均匀铺在米上,以电锅煮熟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