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烤鸡

圣诞烤鸡

2019-12-20

文—斯玟

迎接一年一度的圣诞节,香喷喷的烤全鸡及应景配菜、酱料,是圣诞餐桌的亮点。

1.鸡的大小
外酥内嫩多汁,是美味烤鸡的标准。要想烤好鸡,首先选用大小适中的鸡;避免烤焦或不熟,可从2Kg的鸡开始尝试。

2.棉线&面粉
想要烤鸡外观大方美观,可用料理棉线把鸡捆好,烤约40分钟后,鸡骨架定型,再剪掉棉线,以免鸡大腿内侧肉不熟。

3.温度&时间
依自家烤箱特性决定烤鸡时间。温度的量测部位以鸡大腿、胸腔、鸡胸为主,约达70摄氏度即安全,兼具熟透与软嫩。

4.烤鸡风味
选择不同腌料,烤鸡就具有不同的风味。从简单的盐渍到搭配天然香草,或是特殊调味的烤鸡腌料,都各有美味特色。

迷迭香烤鸡佐烤蔬果
加上蔬菜一起烘烤,可以同时完成美味的烤蔬菜;同时,蔬菜受热会释放水分,可软化烤盘沾黏的鸡油渣,避免烧焦。

食材
鸡(2Kg)1只、迷迭香1小把。
腌料:迷迭香末1大匙、橄榄油2大匙、大蒜末2小匙、酱油2小匙、海盐1小匙、黑胡椒1/2小匙。

作法
混合腌料材料,搅拌融合,均匀抹在春鸡肚内面,静置约1∼2小时。
以棉线将春鸡的身体与双脚绑牢,面粉均匀拍抹在鸡的表面。
以200摄氏度预热烤箱。
热油锅,把鸡放入锅中,表面煎至金黄,然后将煎好的春鸡送入烤箱,烤约20∼30分钟,即可出炉(烤鸡的温度与时间依据自家烤箱的火力强度而定)。
煮酱汁:将烤盘与煎锅里剩余的鸡汁混合在一起,加上巴萨米克醋,以小火加热,稍微收稠,即加入鲜奶油与奶油,再继续煮,煮滚即可熄火。
食用前,淋上酱汁,风味极佳。

蔓越莓沾酱
衬托烤鸡的鲜香,柑桔、蔓越莓等酸香水果,都是绝佳选择,犹如红宝石的蔓越莓酱,在圣诞节餐桌上更是非常应景。

食材
蔓越莓100g(洗净、沥干)、柠檬汁1大匙、砂糖50g、水50c.c.。
容器:高温煮沸晾干的玻璃瓶。

作法
混合所有食材,以小火煮滚,持续搅拌,以免烧焦。
煮至蔓越莓膨胀,破裂软化,汤汁浓稠,即可熄火。
室温保存必须将果酱趁热倒入玻璃瓶,盖子旋紧,瓶子倒放,直到完全冷却才可以放正。

烤鸡肉汁酱
善用烤鸡的油脂及肉汁,烹调成滋味丰富的酱汁,可衬托烤鸡肉的口感,更加滋润。多做一些冷冻保存,方便日后使用。

食材
烤鸡油脂、面粉、肉汁或高汤,比例约1:1:6。
调料:盐、黑胡椒适量

作法
油脂放煎锅中,以小火加热;添加面粉,搅拌凝结锅里的油脂。
最后加入肉汁或高汤,搅拌均匀,以小火收汁至浓稠,依口味加盐和黑胡椒粉调味。
防止烤盘底油脂烤焦,可先加些蔬菜在盘中,例如:洋葱、红萝卜等。

烤鸡馅料
烤鸡大餐少不了经典配菜──吸饱肉汁的烤鸡馅料,但为了避免烤鸡不易熟透,可不将馅料填入鸡腹,单独烘烤。

食材
厚片吐司3片、洋葱1个、韭葱1支、西洋芹200g、百里香1株、白酒3大匙、鸡蛋2个、培根粒2大匙、葡萄干、核桃适量。

作法
以200摄氏度预热烤箱;蔬果食材、吐司切丁备用。
小火融化奶油,放白酒;加蔬菜丁炒均匀;加上其他食材,均匀放入烤盘,蛋汁淋表面。
表层烤至酥脆焦香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