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大衰退 传统年菜吃不起
2016-01-07
俄罗斯正面临国内经济的衰退,卢布在一年内贬值了20%,加上因并吞克里米亚半岛,遭到欧美经济制裁,许多俄国民众在新年来临之际,不但买不起礼物庆祝,连传统年菜“俄国沙拉”(salat Olivie)都变成奢侈品。俄罗斯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二、三季度的GDP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2.2%、4.6%、4.1%。而同期,中国的GDP增长了7.0%、7.0%、6.9%;美国则分别增长了0.2%、2.3%、2.0%。俄罗斯的经济总量只相当于“广东+江苏”,约是中国的5分之一,美国的8分之一。如此小的总量,凸显其经济持续下滑后的严重性。

民众:新一年未必好 普遍失信心

为反击面美国及欧盟实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禁止多国商品进口,结果反推高国内物价。制作俄国沙拉的原料,鸡肉、马铃薯、豌豆等食材,在过去一年中售价上涨35%。据苹果日报报导,一位刚退休的莫斯科当地居民表示,以前,大家可以为了过年,花钱买珠宝或昂贵的香水,但今年只能做最低开销打算,平常过年要买的东西,现在都涨了30至40%。

另一位当地81岁高龄的老太太则表示,2000年后,俄罗斯的经济开始走下坡。可那时还可以买想要的东西,去想去的地方旅游,价格也不算高。但今年要是没有女儿和女婿的资助,大概连新年大餐都做不起,只好放弃做俄国沙拉。她认为,总统普丁的内阁的经济团队实力实在太过薄弱。

47岁的女性美术教师抱怨:“我以前是美术老师,现在改当当保姆,就算每天工作12小时,收入仍不够。”她指,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12%根本不能反映现实,物价其实更高,是这数字的2倍。

俄罗斯民调公司Levada Center的一位职员表示,俄罗斯人仍会享受新年,“但只有少数人相信新的一年会更好,大家对国家经济的信心愈来愈低”。

罩门在“单一经济结构”

俄罗斯经济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国际油价、气价的暴跌,是最重要的外部原因。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结构单一,对石油、天然气、矿石等出口高度依赖,而美元和大宗商品价格,历来总是坐在跷跷板的两头。2008年的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又率先从美国结束。随着经济复苏、就业好转,美国逐步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走强,石油等大宗物品价格自然疲软。此外,美国页岩油、页岩气开采技术的成熟,大大提高了全球油气产量,让美国从全球最大的进口国开始变成出口国,外加世界最大石油产国沙特对油价的掼压策略,更加速油价的大幅下跌,让俄罗财经蒙受重创。

其次,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雪上加霜。自2014年初介入乌克兰内部冲突,占领克里米亚,俄罗斯一直被美国和欧洲经济制裁,这让其经济遭遇到更大困难。卢布多次贬值,股市也一度出现较大波动。

再者,俄罗斯在日子最好过的时代,错过了改革。由于欠缺对创新有所保障与鼓励的制度,造成社会活力的不足;而在苏联时代就已存在经济结构单一的缺陷,如今却仍依旧。不思改革一昧穷兵黩武的强人政治型态,最终沦落坐吃山空的窘境。

接着,也是全球普遍的问题,严重少子化导致俄罗斯人口有加速递减趋势,再加上俄罗斯男性平均寿命只有59岁,估计不久的将来,俄罗斯族将成为世界上的“少数民族”,到2050年境内穆斯林将占俄罗斯人口的一半左右,这个国家或可能因此走向分裂。

然而,有可能压垮俄罗斯的最后一根稻草,则是普京对乌克兰、叙利亚问题的军事介入,这将耗尽俄罗斯最后的能量。目前,俄罗斯每年军费开支约是中国的一半,美国的八分之一。军队是国家最大的奢侈品,是资金陷阱。没有了经济基础,少了持续的高额投入,欠缺先进的科技为支撑,强大军力是无法维持的。莫斯科不但未能率先安内却一昧对外军事扩张的失序作为,将让这个国家再度崛起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悬浮滑板易起火 多家航空公司禁运

    下一篇: 处决教士酿风波 沙特伊朗升高对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