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纳SDR 专家指经济实力待考验
2015-12-02



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拉加德在当地时间周一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成为一篮子货币之一,相对提升了人民币在国际间的地位。不过,12月1号,经济专家吴惠林教授表示,人民币是否真正成为世界流通货币,还要看未来中国的经济实力。
人民币纳入SDR将在2016年10月1号正式生效。中华经济研究院、台大经济教授吴惠林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希望人民币纳入SDR、成为国际货币,但是不被认可。因此,中共以成立亚投行的方式,使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国家形成势力,迫使美国国会的允许。

【录音】:就用角力的这种结果,美国有一些让步,所以有这两种方式(人民币)才被加入SDR。这个当然也是一种政治的因素、是一种政治力量。在我看来那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方式。应该是让人民币给全球这个市场所有的人都爱用,很自然的它就会变成这个国际货币;这个SDR也会把它加进去。那其实长远有效除非它们(中共)的经济实力非常强,这个世人对人民币有信心。不然,是不可能当作国际的交易的媒介。所以,也不可能使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虽然中国经济持续放缓、GDP不断下降。不过,在近期人民币将纳入SDR的消息传出之后,人民币不断升值。吴惠林教授认为,这其实是一个短期炒作的现象。

【录音】:长期,除非这个中国经济非常坚强,不然大家对人民币是没有信心的,那人民币很快的就会被抛弃。所以,到最后还是回归回来要让自己的经济实力增强,然后让市场人士很自然的用人民币来做交易的媒介;不然,用政治力量那是不可能造成永远的国际化。是不可行的。
有观点认为,加入SDR对人民币的前景、人民币产品的发展都会起到促进作用,中长期必然利好。
吴惠林则指出,目前,中共当局以非经济的方式在全球展示中国是经济强国,用以掩蔽现在大陆经济发展的颓势,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方式。长远来说,一定没法继续持续。事实上,外界对中共已经没有信心;信任度也越来越低。
【录音】:除非,他们真正的自由化、市场化、民主化,才可能正常的去发展。如果,按照现在这样一种方式是不可能的,所以,大家对它们的信任度是越来越低。那这个货币本身就是一种信用。所以,人们对它的信用看坏的时候,怎么会去拿这个人民币来当交易媒介,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另有观点认为,美国在12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在强势美元的大环境下,短期内资金未必会流入人民币资产。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中国人民银行曾多次降息,都使人民币存款吸引力降低。在贷款方面,随着大陆银行不断放松银根,预料人民币离岸贷款数额反而会减少。
目前,SDR货币篮子的主要货币由美元、欧元、英镑及日元组成。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上一篇: 总参女少将 人大资格缘何蹊跷终止

    下一篇: 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民选出30年来首位新总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