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认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加剧
2015-12-02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被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金融界普遍认为加入货币篮子对提升人民币汇率影响不大,相反人民币会继续贬值。中共央行副行长易纲在1日上午也承认,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波动会加剧。

1日上午10点,中共央行举行了关于人民币被纳入SDR的吹风会,央行副行长、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等出席了吹风会。

据香港《明报》报导,易纲在会上说,加入SDR后人民币兑美元的双向波动有所扩大“完全正常”。易纲同时表示,央行有时还会干预汇率。

市场认为,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后,市场的目光会重新回到中国的经济基本面上,因为中国经济多项指标持续下滑(12月1日公布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到49.6,为三年来最低。),显示经济依旧增长无力,资金外流以及美元升值预期等,这些因素都使人民币承受贬值压力。人民币加入SDR后贬值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加入SDR后,央行将放松对汇率的管制,导致短期内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美国加息将推高美元,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明年底前贬值5%至6.8%。

星展香港分析师周洪礼表示,人民币“入篮”后,央行减少干预,加上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贬值风险加大。该行预期人民币明年第三季兑换美元汇率为6.52,即贬值2%。

美国银行的全球利率和外汇交易研究主管David‧Woo11月6日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北京当局将撤销为人民币提供的支撑,届时人民币将放开贬值空间。美国银行预测,到2016年底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为1美元兑换6.9元人民币。

有分析师认为,明年人民币有可能放弃捆绑美元的政策,即美元汇率上涨人民币也上涨;反之亦然。一旦人民币和美元松绑,在美元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将会大幅波动。

但是民生宏观认为,人民币不会出现剧烈贬值。

据香港《经济日报》12月1日报导,民生宏观表示,SDR落地之后,市场更会受美联储加息影响;再加上央行在“入篮”后维稳意愿下滑,人民币短期内或呈现波动走弱趋势,但不会出现剧烈贬值。

人民币12月1日加入货币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圆及英镑之后的第5种“入篮”货币,权重10.92%,明年10月1日生效。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OPEC大幅提高石油输出量 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价格齐下跌

    下一篇: 未来网购送货 亚马逊新型无人机亮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