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委〝中枢〞三大巨变 习近平要用枪指挥党?
2015-11-29

近日,大陆军改掀开大幕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据消息,此次军改将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对堪称军队〝中枢〞的军委将带来三大巨变。有评论认为,习近平效仿美军进行的军队改革,是在突破中共体制框架,在倒逼政治制度层面变革的同时,也在顺势弱化党对军队的〝领导〞,这或是为了未来变局用〝枪指挥党〞做铺垫。

日前,大陆官媒报导了京西宾馆举行的〝军改工作会议〞,会议最终决定,中共军队四总部将被整合,现有七大军区架构将打散,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有海外中文媒体刊发评论指出,作为军队〝中枢〞的军委,其涉及的改革举措至少将带来三大巨变,分别是集权加强、组成重构和两大体系分治。

首先,习近平已经明言,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既然说要〝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那么〝军委管总〞就意味着由中央军委进行整体统辖,同时实现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此目的一旦达成,中央军委的实权和对地方或其他单位的控制力将大为加强。

文章表示,此前曾经有海外媒体爆料称四总部中,总参地位和许可权将得到提升,而其余三总部总政、总装、总后有可能会被撤销或合并,其职能被分解划入改革后的总参和国防部。这或许就是习近平所说的〝调整军委总部体制〞一语的出处。

众所周知,当初总政设定的一大使命是确保中共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其撤销的改革动作意味着军中党务系统必遭弱化。尽管官方喉舌《环球时报》急忙对此进行否认,声称四总部并非完全撤销,但总政不可能再享有之前的超然地位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事情。

其次,军委组成重构将更加有利于军中反腐。

军改之后,军委诸多重要的直属下级单位将面临大幅调整,其中包括:四总部,七大军区,海空和二炮三大兵种,武警部队,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和国防科技大学三家院校,以及军事法院等等,这些单位在军队体系组成中的位置将要发生大的变化。

此外,中共军队纪委确认升格,将由中央军委直管被看做是此次军改的重头戏。有评论指出,新的军委纪委因其〝独立性〞系统,将不受军方战区或军种主管官员的影响。美国西东大学荣誉教授尹尊声曾指,军人不应该过问政治:〝所谓政治挂帅就是党指挥枪这个概念。在更严格的意义上,军人应该职业化。军人不应该干预政治。〞

另一个制衡机构是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从〝军委政法委〞前面加上〝军委〞二字,或许就已说明了该机构的定位。之前接受军委直属的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等单位或许都将被划入军委政法委,对军事司法体制调整,目的是确保它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不受党务系统的左右。

第三,以往中共军队的领导体系与打仗体系同为一体。对下级而言,上级将领既是和平时期的管理者,也是作战时期的长官。这种设置最容易产生的一个恶果,就是容易导致军内山头帮派林立,形成各种潜在的割据势力,徐才厚的〝东北虎帮〞与郭伯雄的〝西北狼帮〞就是此种典型。

这次军改,习近平要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还表示要〝对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从中可以发现,〝领导权〞和〝指挥权〞是本轮军改的两大核心和目标。而其具体体现,则就是习近平所说的〝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文章分析指,在制度层面将领导权与指挥权剥离,使和平时管理和战时作战两大体系各归其位,不仅能使各单位许可权更加明晰,促进两个层面的高效运转,更重要的是更有利于促进和保障军队的战斗力,从而突出军队保家卫国的本质使命,而非沦为党派武装。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指出,习近平的军改大动作,几乎可以说是将中共军队的整个构架体制推倒重来。这个举动的真实意义,在于习近平进一步集中掌控军权的同时,也让〝党指挥枪〞逐步转变为〝枪指挥党〞,这是习近平要想彻底清除与中共党系统死死捆绑的江泽民利益集团,所必须经历的关键一步。
    来源: 文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CNN专访林耶凡

    下一篇: 60媒体人控王晓玲 曾庆红家族危机严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