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改 颠覆性人事安排已透端倪
2015-11-28

11月26日习近平全面军改表现在2个方面3个格局。中共军方的解读是通过对军队的领导管理体制和作战指挥体制进行改革,构建两个体系:1、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2、军委——战区——部队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由此形成三个格局:1、军委管总;2、战区主战;3、军种主建。

外界认为,本次军改总体上讲就是放弃原苏联陆军为主的建军模式,采用美国现代先进的多军种平等联合的建军模式。

在习近平的军改报告中特别提出组建新的陆军领导机构,陆军将成为与空军、海军、二炮等并列的平等兵种。

中共军事专家解释说,由此,中共军队的数量将大幅减少,除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还涉及军事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的精简,人事调整将呈现自上而下的全覆盖。

习近平将借军改颠覆以往的人事安排

海外中文媒体分析说,习近平利用大裁军转换军队指挥结构,对军队人事进行颠覆性安排。这样做产生的效果是,使传统苏式体系中的中共将军们脱离原来熟悉的体系,从而使将军不认识士兵,士兵也不认识将军。

习近平这样做被认为主要是吸取胡锦涛时期的教训。胡锦涛在任上一直只是名义上的军委主席。军中授衔等事宜,都是郭伯雄和徐才厚决定了,把材料准备好,譲胡签字而已。军中具体事务,胡能插手的并不多。

在胡锦涛时代,郭伯雄与徐才厚二人既携手合作,又各管一摊。郭伯雄势力集中于总参、总装、兰州军区、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而徐才厚势力则聚集于总政、总后、沈阳军区、成都军区和济南军区。

胡锦涛10年任期里,郭徐二人完全听江泽民的指令,将胡锦涛〝架空〞,从而在现实层面几乎成为军中〝一言九鼎〞的执军〝双核〞。

习近平上任以来,采取强硬手段,将江泽民军中〝双核〞拿下,使军中腐败的严峻程度曝光天下。然后,为巩固军权而频频动作,军中〝打虎〞与人事洗牌双管齐下,一步步深入军队布局,直到这次彻底军改的发动。

军改后三大军中杀手锏

习近平本次出炉的军改方案中,与打虎相关的军队监管体系也引起外界关注。习近平提到对军队将加强〝治权〞,对应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军委审计署3个部门,被喻为习近平继续清剿军中腐败的〝杀手锏〞。

署名郑中原的评论文章分析,呼声最大的中共军中总后政委刘源或有望执掌军纪委;军委审计署或由习亲信、现任军委办公室副主任钟绍军暗掌;总政治部主任张阳极可能掌军委政法委。

作者认为,刘源是刘少奇之子,与习近平关系非浅,近年来又力挺习近平反腐,助习近平拿下谷俊山和徐才厚,刘源掌军纪委,名正言顺;钟绍军曾长期跟随习近平,从浙江、上海一直跟到中南海,据报他曾在军中收集谷俊山、徐才厚等人的贪腐证据,帮助刘源叫板徐才厚、郭伯雄和梁光烈等三巨头,在前期打虎中〝立了大功〞。

张阳是胡锦涛一手提拔起来的军中将领,王立军事件爆发后,曾率先向胡锦涛表忠,军委巡视工作组由许其亮任组长,张阳任第一副组长,也体现了习近平和胡锦涛联盟中张阳被重用的程度。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已有45名军级以上〝军老虎〞落马。分析认为,习近平接下来通过军改大动作,凭藉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这三大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加快清洗军中贪腐力度。郑中原推测那些潜藏在军中的江派人马,如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原总后勤部长廖锡龙等人,可能再也无法躲藏。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媒披露江派经济政变的背后企图

    下一篇: 新军委纪委成员任命谁说了算?媒体泄露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