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改出炉内幕 刘源将“如愿以偿”
2015-11-29

“头号”太子党刘源或成为“军中王岐山”(网络图片)

中共军改大幕开启,习近平强调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及军委审计署升格,直接归属军委领导。至此,主掌“军队反腐的”军纪委终于升格。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一直是以“打虎”为其军改开路,那么这个军纪委的人事安排必定相当吃重。

被称为“军中王岐山”的总后勤政委刘源由于其是揭露谷俊山惊人贪腐和“向徐才厚开炮”的第一人,外界一直有刘源将执掌军纪委,甚至进入军委成为军委副主席的传言一直不绝于耳。

军改出炉内幕细节

继习近平主持的军改举措被新华社公布之后,国防部举行发布会又透露了军改出炉前的一些内幕细节。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能推动军改进行,与其上位后的两大举措有关。

11月27日,中共国防部举行军队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军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当被问到本次军改工作具体如何组织的时候,杨宇军披露说,习近平亲自担任中共中央军委深改领导小组组长,主持研究改革重大问题。

外媒披露,习近平此次大规模的军改,势必意味着数以万计的军官被迫提前退休,其他一些辅助性的军事机构也将退出历史舞台,此次军改在宣布之前曾经遇到过不少阻力。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一系列改革都是靠“反腐打虎”立威来推动的,涉及的改革项目越大,越需要拿更大老虎〝祭旗〞,军改的推动过程中预料将会有更大老虎出现。

军纪委、政法委升格

11月26日公布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部署中,习近平强调,“要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由此,军纪委升格,将不再归属解放军总政治部管,改由军委直管。

中共十八大后军队落马的军级以上军官人数已上升至45人,其中包括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军中“大老虎”。香港《东方日报》10月28日报导称,中共军委近日已肃清郭伯雄、徐才厚的负面影响为由,对军方将领进行新一轮大清查。原因是,2007年底中共十七大后,中共中央军委实际完全是由郭伯雄、徐才厚掌控,那时军方买官卖官十分猖獗。

香港《太阳报》曾经刊文评论认为,目前中共军委领导层,事实上是郭伯雄、徐才厚在十八大前组建的,当时习近平为首的第五代为了接班,不得不接受这个格局,但班子成员对习近平到底有多忠心,实难预料。除此之外,军队还有一庞大河南帮,其隐形帮主就是前江泽民秘书、现任军方总政副主任贾廷安。他在军中的地位,相当于是江泽民安插在军队内的“监军”。这些既得利益集团如不铲除,第五代掌军恐是一厢情愿。

还有评论称,此次军改遭遇极大阻力,主要反对力量来自遍布军中的江系既得利益集团。习近平军改部署加强军纪委、军政法委和审计署力量,显示军中反腐力度将会加大,江系势力会被继续清洗。

刘源被誉为“军中的王岐山”

中共头号“太子党”、刘少奇的儿子刘源上将出任军纪委,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曾举报并最终导致徐才厚、谷俊山落马的刘源在2015年中共“两会”期间表示,当初抓这两只军中“巨虎”是顶着巨大压力,在世界上也罕见。

今年3月5日,刘源接受港媒采访时,被问到因力主查办谷俊山而曾被谷重金收买黑社会杀手企图暗杀的传闻时表示:“有黑社会,也有事,但是没有他那些情节。”

据报,彻查谷俊山曾受到中共军方高层的抵制,当时中共前军委主席江泽民、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还有国防部长梁光烈,都是谷俊山的后台。据称,时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拍板拿下谷俊山。习近平上台后,该案调查范围扩大。

2014年6月30日,谷俊山的军中主要靠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也被拿下。

针对反腐问题,刘源亦曾多次表态且态度坚决。坊间盛传,刘源在对六百名将领的新春讲话中,曾直言,在军中,腐败非常严重、随处可见、触手可及。并明志,“这已经涉及到共产党和解放军的生死存亡,我宁死也不会放手。”此番表态,决心犹如“与腐败作斗争,个人生死,个人毁誉,无所谓”的习近平。

两个与刘源有关的消息反映了习近平态度

另外,近期出现两个与刘源有关的消息,似乎反映了高层的态度。其一是,习近平在北京大阅兵时宣布裁军30万后,范长龙与许其亮分赴七大军区做改革解释工作,刘源迅即主持了军队院校改革动员会。现有的近150所军队院校将被裁减、整合至29所,这也是军队院校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整编裁减改革,凸显了刘源在军改中的角色作用。

此外,被视为刘源密友的“红二代”张木生现身辟谣,驳斥所谓的“刘源智囊张木生反习反胡论”。香港媒体日前引述刘源亲信张木生的报导披露,军队刚刚倒下徐才厚、郭伯雄,“除了张又侠(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不少都是在“两只大老虎”在的时候买官卖官的。他们肯定怕刘源上去。”张木生进一步指出:“就是想挑拨中共高层,制造矛盾。因为军改(军队体制改革)在即,怕刘源上去。”

外界对此分析称,这确实说明刘源在目前军中高层比较受瞩目的人物,而且有可能这些争议正是由他在五中的仕途走势而起。
刘源打响军中反腐前哨战

《纽约时报》近期亦发文盘点“习近平核心权力圈中的重要人物”,刘源也成为之一。文章指出,习近平也会收到来自“太子党”的非正式建议,刘源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此前,周永康刚被判为无期徒刑之后,刘源发表讲话称“周案病毒已渗透高层”并称“这是最要命的”,被官媒大力渲染,释放了打虎续升级的重要信号。

6月15日,中共各大主要官媒都转载了最新一期中共党刊《求是》发表刘源的文章,此文称,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触目惊心,腐败病毒已渗透党的肌体甚至中央高层,“吏治腐败”尤烈。这是最要命的。

作为已故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被称为“头号”太子党,与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关系非浅。坊间称,刘源和王岐山被视为替习近平开路的左右手,王歧山负责在党、政系统为习开路、抓贪官,刘源会在军队中替习开路和抓捕军队中的贪官。
    来源: 杨天资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总参女将军被辞人大代表 原因不明(图)

    下一篇: 原来如此!习近平军改后背有人支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