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答克林顿女儿的话 直击中共体制痛点
2015-11-29
中国电商发展迅速,仅以阿里巴巴的淘宝为例,在今年双十一(11月11日,光棍节)这天成交额达上亿元人民币。令人奇怪的是美国、英国及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搞个例如淘宝这样的电商易如反掌,但这些国家电商的规模和淘宝不可同日而语。2014年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在回答克林顿女儿提问时透露了阿里巴巴在中国成功的原因,同时也击中了中国经济体制的痛点。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叶檀11月27日在自己的凤凰博客中透露,2014年9月23日,马云参加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主办的“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在回答克林顿女儿切尔西“如何看待阿里巴巴上市将带来的价值”的问题时,答道:“为什么阿里巴巴在中国能取得成功?因为中国的贸易结构实在太烂了,于是,我们就有了机会。为什么美国的电商却不怎么样?因为基础结构太好了。在美国,电商就是一道甜点,但在中国却是一道主菜。”

叶檀认为,马云的这个回答直击中国经济的痛点,虽然中国商品交易量极大,但交易环节过长、交易成本过高、寻租与食租者太多。这个回答也解释了淘宝为什么能够成功,淘宝替万千商家摘除产生痛点的器官,通过去中介、扁平化的方式让商家直接面对消费者。如果偏离这个航向成为新的食租者,淘宝不可能成功,即使成功也会衰败。

近来,中国电商平台陷入争议漩涡,营收上涨快,盈利增长不快,大打价格战,平台上的店铺亏损面大。叶檀表示,围绕电商平台的争议其实就是对于中国传统实体经济的争议。目前中国经济到了“产能过剩”时期,但是这并非真正的产能过剩,而是制度失去了活力,一些大而不倒的僵尸企业失去了动力,无法满足中国中产收入阶层以上的消费需求。这些企业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品牌需求、信用需求、技术需求,他们只会以价格战把中国经济继续拖入低端、质次的泥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27日消息,僵尸企业是指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但难以顺利退出的企业。据此定义,在最能代表中国经济的A股市场上“僵尸云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僵尸企业这几年占整个A股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0%~15%。”“每股净资产连续3年跌破1元面值、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连续3年为负数的上市公司就可被称为僵尸企业”。

按照董登新的说法,上海、深圳两市有266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在近3年均为负数、有81家公司连续3年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剔除重合的47家,沪深两市共计300家上市公司可被称为僵尸企业,占整个A股的10.8%。另一方面,中共各地政府频频向这类僵尸企业输血续命。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上述300家“A股僵尸”中就有276家获得政府补助,合计高达362亿元(人民币,下同)。

A股中的“亏损王”为中国远洋,它在半年报截止日的前两天(6月30日)获控股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转拨付的船舶报废更新补助资金约39.63亿元,金额之巨令市场一片哗然。得益于巨额补贴,中国远洋今年上半年盈利约18.97亿元。不过,整个前三季度盈利仅1.88亿元,扣掉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38亿元。

紧随中国远洋其后的重庆钢铁和中国铝业,2012年至2014年分别获得政府累计补助29.29亿元和23.92亿元。另外,比亚迪、凌钢股份、马钢股份、长城电脑等11家“A股僵尸”获得的政府补助都超过5亿元。这些僵尸企业绝大部分是国有或是产权归属于地方当局。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动车事件发言人4年后透露内情 疑点仍存

    下一篇: 武汉理财公司兑付危机 数千投资人围堵政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