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马云买南华早报 中共加强大外宣?
2015-11-25

据美国《彭博通讯社》援引消息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正在洽谈买下香港《南华早报》股权。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签约仪式可能很快就会宣布。这其中是否涉及政治权力的重新洗牌,或者是中共当局在加强〝大外宣〞,试图进一步引导舆论?一起来了解。

继有红色资本背景的美资公司,预估以6亿美元收购台湾东森电视之后,现在又传出阿里巴巴集团收购香港《南华早报》。

根据彭博报导,不愿具名的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创始人马云,正在洽谈买下香港《南华早报》发行商的股权。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很快就会宣布签约仪式,但并没有透露这笔交易的财务细节。

香港时事评论员黎则奋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收购不会有阻力,《南华早报》〝染红〞已多年。黎则奋认为,马云的入主,或涉及国内反贪之后,党内派系的权力,利益再分配,也与中资要找出路有关。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正加强〝大外宣〞,要引导舆论走向,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原安徽省检察官沈良庆:〝不光是要控制国内的舆论,还要控制国际的舆论,也就是要通过一些海外的舆论来影响国内,现在中共就是通过马云这个红顶商人,其实马云这种收购,我的理解就是一种白手套,因为中共不可能自己跑去香港收购一个媒体,形象也不好。〞

《法广》分析认为,中共发展软实力和网上媒体的政策正逐步落实。继《南华早报》和台湾东森电视之后,香港两大网上传媒:已于8月成立的《端传媒》和快将面世的《香港01》,主事人据闻若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深厚,便是习近平〝粉丝〞。

原安徽省检察官沈良庆分析指出,中共着眼长线,着眼在关键时刻起引导舆论作用。就算收购成功,也不会马上将《南华早报》、东森电视打造成像《环球时报》,以及《大公报》、《文汇报》一样的角色,流失受众。

原安徽省检察官沈良庆:〝这个目地很明显,它要统战,它要收购下来最终是要完成统战需要,所以我的看法就是它在输出它的意识形态。〞

创刊于1903年的《南华早报》,以英文报导为主,是《南华早报》集团旗下的主要刊物,内容聚焦大中华及亚太地区;自1993年默多克(Rupert Murdoch)将持有的大部分股权,卖给马来西亚亿万富翁郭鹤年(Robert Kuok)以来,这家香港主要英文大报的主控权一直没有改变。

〝南都网〞前编辑李新:〝我认为收买媒体并不能完全收买编辑和记者,因为记者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要求,编辑也差不多。所以就是说,如果说他买了这样的媒体,媒体整天替中共来宣传的话,那么它肯定不能长久,那必然它会被市场所淘汰。〞

据了解,《南华早报》曾是全世界最赚钱的报纸之一,但却因为读者改为线上阅读而步入其他报纸的后尘,收益减少,发行量萎缩。

早期《南华早报》也曾数次传出压制新闻自由事件。前《中国日报》记者兼吉林省政协委员王向伟,曾担任《南华早报》总编辑,这个月初刚宣布辞职,自2016年1月1号起,将由副总编谭卫儿出任新总编辑,成为《南华早报》史上首位女性总编辑。

    来源: 陈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另一副市长传被查 习将拍板何时公布

    下一篇: 习近平透露的一个严重危机或已开始爆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