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接班范长龙?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获习重用内幕
2015-11-29

近日,排名第二的军委副主席许(右)其亮以军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的身分亮相,并以此身分就军改进行说明。观察人士认为,许其亮在习近平决意军改的过程中扮演 了操刀手的角色。(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在近日的中共军队改革(简称,军改)会议中,排名第二的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以军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的身分亮相,并以此身分就军改进行说明;而现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是第二副组长。观察人士认为,许其亮在习近平决意军改的过程中扮演 了操刀手的角色。

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军改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两名副组长范长龙、许其亮分别讲话。

令外界关注的是,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并不是军改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而是第二副组长;而排名第二的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是“常务副组长”,并以该身分对军改进行说明。

观察人士称,两年后的中共“十九大”将再现军委高层调整,根据所谓的“七上八下”惯例,现排名第一的军委副主席、1947年出生的范长龙将退休;而比他年轻3岁、排名第二的许其亮将接替范长龙,出任军委常务副主席,成为习近平掌管军事的第一助手。

有分析称,更重要的是许其亮在习近平决意军改的过程中扮演 了操刀手的角色。此次官方曝光许其亮担任“常务副组长”,这一职务在习近平上任后建立的各种改革领导和协调小组中从未出现,凸显了许其亮的特殊作用。

9.3大阅兵当日,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据报,本次裁军30万不是简单减掉多少人,而是整个军队体制、编制的变化,必然会带来一场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立体震荡”。如七大军区改为四大战区;将有17万名陆军军官被裁减;取消军级建制,改以师为大单位等。

中共军报11月28日披露,军改触动利益之深前所未有。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军报刊文,公开“炮轰”军方阻扰改革的将领,警告说:“再畏首畏尾当断不断,就要成千古罪人。”

作为军委副主席、军改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其亮也多次刊文,力挺习近平的军改方案。据报,习近平放话:“谁反对军改,谁就下台!”

中共军队长期被江派势力掌控。江泽民执政和干政的二十多年中,中共军中布满江派人马。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后,已查处了45名“军老虎”,大部分是江派将官,包括江派2名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

但许其亮并不是江派线上的人。据报,许其亮仕途的“关键一步”出现在 1993年至1994年之间。在这一年里,他连续换了三个职务,从空八军军长,到空军副参谋长,再到空军参谋长,一举成为大军区副职将领。这被认为与当时主政军委的张震分不开。中共“十四大”后,根据邓小平要求,张震力推军队官员“年轻化”,许其亮便是其中之一。

2008年,许其亮着手主抓空军干部的作风建设,制订了一系列军官请客、会客的具体要求;空军机关颁布了10项禁酒令。

许其亮还曾说过:“大家都不想跑官买官,不排除有人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我们要保持警惕,万一明天上了战场,不要说让这些人冲锋陷阵,只怕你要时刻提防这些人在背后打你的黑枪!”现在回顾,其当年治军无不契合十八大后习近平的整军步骤。
    来源: 高静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访不敢见媒体 习近平正考虑让其调职

    下一篇: 央视一画面或证实江苏省长换人 李克强同学接任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