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酉年新年年菜专辑三除夕家宴吉祥如意

丁酉年新年年菜专辑三除夕家宴吉祥如意

2017-01-20

「鸡」与「家」同音(闽南语),年菜吃鸡意味着成好家立好业,「起家」顺利。而过年吃全鸡则代表「全家福」、「有头有尾 」。

红枣香菇鸡汤

食材
全鸡(大小适合于锅具)1只、干香菇、枸杞、红枣、姜片6片、料酒适量。

作法
1.备料:a.香菇洗净泡发。香菇蒂头如果太大可以剪掉。泡菇水保留备用。b.枸杞、红枣、黄耆洗干净,红枣去核。
2.以盐搓洗全鸡内外,用水冲干净。鸡脚反折塞入鸡腹。鸡脖子下方开孔,以便热水流通。
3.汤锅加足水,开大火。水滚放入鸡,翻动鸡身,让热水进入鸡腹,使鸡内外温度均匀。加入香菇及香菇水、红枣、黄耆、姜片,煮滚捞去浮沫,加入酒,转小火焖煮,约90分钟。
4.调味:起锅前加入盐,转大火5分钟,不要搅动,汤味会更鲜美。最后把枸杞放入,即可熄火。

丸子 圆圆满满

「丸」在许多地方音中念「圆」,丸的形状多是圆形,象征「团圆」、「圆满」,其喜气节庆的造型,将是围炉餐桌上的亮点。
清蒸香菜丸子

食材
绞肉(肩胛肉)300g、虾仁100g、香菜1把、红萝卜100g。
丸子拌料:洋葱末3大匙、面包粉2大匙、太白粉2小匙、酒1大匙、香油1大匙、糖1小匙、盐、胡椒粉少许。
葱姜水:水100cc、葱末2小匙、姜末1小匙。

作法
1.备料:a.香菜洗净切末。红萝卜刨成细丝。b.虾仁剔除肠泥,洗净,压碎成泥。c.绞肉放大碗,一边加葱姜水,一边同方向搅拌至生出黏性。
2.绞肉混合拌料、香菜、红萝卜丝、虾泥,搅拌均匀,捏成团状,静置30分钟,待调料融合入味。
3.准备蒸锅,大火煮水,水滚将肉丸子放进蒸锅中,中大火蒸30钟。
4.上菜前,洒一点新鲜的香菜末,风味更佳。

过年吃鱼代表「年年有余」。经典的美味鱼料理很多,别忘了,再好吃也不能把鱼吃光光,记得要留下一些剩「余」。

糖醋鱼

食材
鲜鱼1尾。
配料:蒜头、洋葱、红萝卜、辣椒、彩椒、凤梨、青豆适量。
醃鱼料:酒1大匙、盐1/2小匙、白胡椒1/4小匙、葱段、姜丝适量。
糖醋酱料:糖3大匙、西红柿酱4大匙、白醋2大匙、酱油1大匙、盐1/2小匙、水4大匙、太白粉3小匙。

作法
1.备料:a.所有配料切丁。b.糖醋酱材料混合均匀备用。
2.鱼斜切数刀,以醃鱼料醃20分钟。入锅前均匀上一层太白粉。
3.炸油锅中火加热,筷子伸入油,产生小气泡的油温即可慢慢放鱼。中大火炸鱼至金黄酥脆,约15分钟。
4.热油锅,炒熟配料,先取出。原锅煮滚糖醋酱料,配料倒回锅,搅拌均匀,趁热均匀铺在鱼身,即可上菜。

蹄膀 平安吉祥

猪脚象征强健,有祝贺祈福、去霉补运之意,过年吃猪脚,希望来年好运到。岁末送礼,不妨准备一些猪脚料理,送给亲友添好运。

食材
去骨蹄膀1个、大白菜适量。
去腥材料:葱2株、姜1小块、白酒100cc。
卤汁材料:卤包1包、酱油、水各3杯,冰糖3大匙,米酒1大匙。

作法
1.备料:a.蹄膀去骨,以滚水(水中加去腥材料)汆烫,再以冷水洗净擦干。b.其他材料洗净备用。
2.炸油锅中火加热,筷子伸入油冒小气泡,即可慢慢放入蹄膀。中大火炸蹄膀至表面略酥,取出前开大火,将油逼出。
3.准备卤锅,放入卤汁材料,煮滚,放入蹄膀,中大火煮滚,转小火炖60分钟。
4.高汤煮滚,下白菜煮软,捞出盛盘,围在砂锅边缘,再放上炖卤好的蹄膀。
5.小锅装一点卤汁,煮热,下入芡汁,小火慢喂煮滚,淋于炖卤好的蹄膀上,即可上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