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乌冬面

美味的乌冬面

2016-12-12


乌冬面源自唐朝
谈到代表日本的国民美食,绝不能略过乌冬面;在日本海外,除了日本料理店能吃到乌冬面料理,以乌冬面为招牌的专业面馆也相当常见。现代日本乌冬面名扬国际,其前身却是来自中国唐朝。

根据传说,出生于古代赞岐国(今为四国香川县)的弘法大师空海和尚(774-835)出任遣唐使时,从中国带回了乌冬面的雏型──面食制作方法。除了空海和尚是赞岐国人的渊源,赞岐地方自古以生产优质小麦著称,深化了赞岐地区的乌冬面文化,成就了现今的香川县代表美食──赞岐乌冬面。

除了赞岐乌冬面,日本各地还有许多极富地方特色的乌冬面,在面制作方法与煮法、吃法方面,各有其特色。此外,一般家庭也常食用乌冬面,煮汤、拌炒,丰俭由人,都能品尝到乌冬面的好滋味。

品味乌冬面的魅力
乌冬面的原料很天然,就是小麦、盐、水,作法包含「和面、揉面、压面、醒面、杆面、切面」几个步骤,同时,随着季节天候,调整用料比例及制程。说来简单,如能日复一日精准重复以上作法,才能保持高品质的乌冬面。

品味乌冬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冷吃,因为没有经过热汤泡软,可以吃到最有弹性和嚼劲的面条口感。只要将面沾上清爽酱汁,就能品尝到最单纯的好滋味,体会到乌冬面的魅力。

乌冬面煮法
水量愈多愈好,水大滚后放入面条,生面约煮15分钟,干面条须依据面包装袋指示以掌握煮面时间。煮好的面,必须马上沥干,并用冷水冲去面表面残留的面粉,并放在冰水里冷却,才能造就面的弹性口感。食用前,也必须充分沥干水分,才不会稀释酱汁,影响风味。

昆布柴鱼高汤
昆布就是海带,熬高汤用的昆布,是以天然日晒或烘干以保存贮藏,并保持海带的营养成分,不流失其甘醇甜味。日本人常用昆布粹取制作高汤,是日本料理不可或缺的一环,乌冬汤面的汤底即是昆布柴鱼高汤。

食材
水1L、昆布10g、柴鱼片10g。

作法
1.备料:昆布表面有白色结晶,是昆布甘甜味的来源,清理昆布时须留意不要太用力,避免擦除白色结晶,以拧干的溼布擦去昆布表面的灰尘杂质即可。
2.昆布浸泡在水里,至少6小时。天气热时,容器要放在冰箱,保持昆布鲜度。
3.浸泡完成的昆布水,以小火加热,水面微冒泡时,取出昆布,并将柴鱼片放入锅内,继续加热至汤汁开始沸滚时即熄火。
4.关火后立刻用滤布过滤掉柴鱼片,即可得清澈的昆布柴鱼高汤。
5.方便起见,也可以利用现成的材料制作乌冬面汤底,即购买市面上现成的日式昆布柴鱼酱油,依据包装上指示的稀释水量,调制成乌冬面汤。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